晋江市2020年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情况
时间:2020-12-15 16:28 浏览量:

      为巩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成果,引导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向着更高水平推进,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晋江市紧盯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指标,瞄准薄弱环节,统筹制定实施方案,积极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不断巩固提升。

      一、主要成效

      我市教育事业发展主要指标稳步提升。2020年,学前三年教育适龄儿童入园率为98.95%;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9.77%;三类残疾儿童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达99.18%;高中阶段毛入学率138.94%;初中毕业生升入高中阶段比率98.26%,应届初中毕业生升入高中阶段的普职比为6.5:3.5。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在校来晋务工人员子女19.93万人,占全市学生数的51.74%。公办性质幼儿园在园幼儿4.96万人,占60.19%。先后获评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全国农村学校艺术教育实验县、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全国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实验区、全国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全国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区)和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试点县(市、区)等国字号荣誉,并被认定为福建省教育强市。

      二、优质均衡发展

      一是推进优质普惠办园。全市普惠性幼儿园392所,学前教育普惠覆盖率89.69%,各级示范园达101所,在园幼儿3.4万多人,占在园幼儿的41.46%,省、市级示范园总数位列全省前列。

      二是推进集团化办学。统筹优化校区联动、师资调配、教育管理,最大限度发挥集团化办学效应。全市现有教育集团30个(其中,中学7个,职校1个,小学7个,幼儿园15个)。

      三是推进教育公平。坚持“不让一名来晋务工人员子女上不了学”,坚持“两为主”(以公办校为主、以流入地政府为主),“零门槛”确定262所定点小学(占95.62%),推行积分优待入学政策,目前92.1%以上的外来学生就读于公办学校。在办好特教学校的同时,成立市级、镇级特殊教育指导中心,在全省率先试行“送教上门”、“特教辅读班”等特殊教育模式,共有特教辅读班13个。

      四是打造特色品牌。深化中小学生体育艺术“2+1”工程和闽南文化进校园,生均公用经费中的50元专项用于学生体育艺术教育活动。现有1所全国学校体育工作示范校、34所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11所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7所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体育传统特色学校、7所全国青少年校园排球体育传统特色学校、1所全国青少年校园冰雪体育传统特色学校、2所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晋江中小学生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入选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营地。

      三、差异系数测算

      据测算,2020年我市小学综合差异系数为0.38,小于0.5;初中综合差异系数为0.29,小于0.45,均达到国家标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