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卫健〔2021〕207号晋江市卫生健康局关于印发《晋江市卫健系统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暨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达标创建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10-29 11:09 浏览量:

    晋江市卫健系统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

    行动暨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达标

    创建工作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安全生产重要批示指示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动落实医疗卫生机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巩固和提升全系统安全生产水平,贯彻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和《泉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印发泉州市卫健系统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泉卫办〔2021164号)精神,决定从即日至202312月底在全市卫健系统开展新一轮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暨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达标创建工作。结合卫健系统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以落实医院主体责任为主线,以提升安全管理水平为目标,推动医疗卫生机构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进一步夯实安全基础,推动安全生产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和常态化,有效防范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系统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二、主要目标

    (一)总体目标

    2023年底,通过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推动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与日常安全管理相适应,与落实单位主体责任、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等工作有机融合,实现安全生产规范化管理并建章立制,形成自主管理、常态运行、持续改进的安全管理长效机制,有效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实现安全发展目标。同时,在前两年创建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达标创建基础上,结合本轮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持续推进卫健系统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达标创建工作。

    (二)阶段目标

    1.202110月底前,召开部署动员会,动员各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暨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达标创建工作,择优确定标杆示范单位。

    2.20211210日前,2家市级标杆示范单位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暨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达标创建工作,完成安全生产标准化自评,并向市卫健局申请评审验收。

    3.202112月底前,市卫健局委托第三方安全顾问公司对2家市级标杆示范单位开展评审验收。

    4.20223月底前,6家系统标杆示范单位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暨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达标创建工作,完成安全生产标准化自评,并向市卫健局申请评审验收。

    5.20226月底前,三大医共体牵头单位督促指导各成员单位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暨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达标创建工作,完成安全生产标准化自评,并向市卫健局申请评审验收。

    6.20226月底前,市卫健局委托第三方安全顾问公司对医疗卫生单位开展评审验收。

    7.202211月底前,民营医疗机构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暨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达标创建工作,完成安全生产标准化自评,并向市卫健局申请评审验收。

    7.202212月底前,市卫健局委托第三方安全顾问公司对民营医疗机构开展评审验收。

    8.20236月底前,100%完成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暨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达标创建工作,对前期开展标准化提升暨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达标创建工作进行总结,形成长效机制滚动管理。

    三、重点任务

    本轮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暨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达标创建工作主要有以下五项重点任务:

    (一)严格规范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体系内容

    各医疗卫生单位、民营医疗机构要聘请医院安全生产实践经验丰富的人员、高层次、高水平安全专家和安全专业技术服务机构,按照《晋江市卫生局关于印发〈晋江市卫生行业开展企事业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提升工程三年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晋卫〔201488号)精神,逐条对照《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GB/T 33000-2016)、《医疗机构消防安全管理九项规定(2020年版)》、《福建省医院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定标准》(闽卫医政〔2014113号)、《福建省医院安全生产标准化级别评定管理办法(试行)》(闽卫医〔201274号)等标准规范,立足实际,结合泉州市卫健系统安全生产十个一”“六熟悉”“三字经,自主创建、自定目标、自觉提升,从目标职责、制度化管理、教育培训、现场管理、安全风险管控及隐患排查治理、应急管理、事故管理和持续改进等八个方面入手,完善本单位与日常安全管理相适应、以标准化为重点的安全生产管理系统,持续推进标准化提升工作。

    (二)持续推进医院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制建设

    以《泉州市卫生计生行业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实施细则》(泉卫计综〔201885号)等行业规范为蓝本,严格落实《晋江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全面推进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的通知》(晋安委〔202119号)精神,对本机构安全生产状况进行全面排查和风险评估,制定符合本机构实际的安全风险管控标准规范和隐患排查治理清单,确定本机构整体安全风险等级、管控要素。要制定本机构安全风险清单、检查清单、整改清单等三张清单,完善隐患排查、治理、记录、报告等程序,强化对安全风险和重点场所、环节、部位的隐患排查和动态管控,推动全员自觉参与安全隐患排查。

    (三)完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安全管理权责标准规范

    各医疗卫生单位、民营医疗机构要按照《卫健系统集中开展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三年行动专题自查自纠专项行动》和《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工作机制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建立健全本单位从单位负责人到一线岗位员工覆盖所有岗位的安全生产职责标准、考核标准清单,完善安全生产组织机构和运行机制、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日常安全管理、督查考核、安全生产资金投入、安全生产设施维护等方面的规章制度,明确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各部门负责人、职工和其他从业人员各自承担的安全生产责任。

    (四)强化提升作业现场安全管理规范

    各医疗卫生单位、民营医疗机构要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和行业标准,围绕人员安全、设施设备安全、作业安全,从人员、设备、材料、方法和环境等要素对作业现场实施标准化管理,对较大及以上作业风险的,要制定严密的全过程全方位的作业标准,确保各生产环节之间安全管控措施的有效衔接。

    (五)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

    各医疗卫生单位、民营医疗机构要按照《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生产经营单位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编制导则》(GB/T 29639)等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要求,进一步规范完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应急装备配备标准和应急救援队伍管理,细化提升应急响应启动、先期处置措施、演练时限以及评估程序等内容,积极构建政企联动的应急管理体系。

    四、实施步骤

    (一)广泛发动,营造氛围(202110月底前)

    各医疗卫生单位、民营医疗机构要组建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按照《福建省医院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定标准》《晋江市各行业(领域)标准化提升标杆企业典型经验总结要点》要求,量化目标,明确分工,落实责任。要按照《晋江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晋江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宣贯工作方案的通知》(晋安办〔202188号)精神,广泛宣传,凝聚共识,营造争先创优工作氛围。

    (二)打造标杆,复制推广(20221231日前)

    按照试点先行、总结推广原则,市卫健局择优确定2家市级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标杆示范单位,力争打造可借鉴、可复制的典型,充分发挥标杆引领作用,结合卫健系统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形势分析会适时召开现场会,推广先进经验,推动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和本质安全水平持续提升。同时,市医院择优确定3家医共体成员单位、中医院择优确定2家医共体成员单位、第二医院择优确定1家医共体成员单位为系统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标杆示范单位,适时召开医共体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示范建设现场会,督促指导各成员单位自觉开展自我评估、自我纠正和自我完善安全生产标准化。两家市级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标杆示范单位试点工作典型经验(详见附件1)于2021128日前报送局安办,以便汇总上报市安办。

    (三)建章立制,长效运行(202311日起)

    各医疗卫生单位、民营医疗机构要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及时系统总结本机构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工作经验,持续开展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完善安全生产标准化年度自评机制和主体责任自我约束、持续改进的内生机制,促进安全生产标准化长效运行。

    五、保障措施

    (一)加大资金支持。市卫健局安排一定预算,支持标杆示范单位先行先试,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工作。同时,对高质量完成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工作的其他医疗卫生单位,由医共体牵头单位提出意见,经审核同意后,给予一定金额支持。

    (二)优先评先评优。市卫健局对完成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工作的医疗卫生机构在评选相关荣誉称号时予以优先推荐;评先县级以上各类先进集体和个人,原则上从完成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的医疗卫生机构中产生。对发生生产安全责任事故的,在各类评先评优中实行一票否决

    六、工作要求

    (一)强化责任落实。各医疗卫生单位、民营医疗机构要将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工作作为医院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高医院安全基础管理水平和保障能力的主要抓手,纳入当前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细化任务、狠抓落实,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指定精干人员专门负责,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岗位、实处。

    (二)强化技术支撑。各医疗卫生单位、民营医疗机构要充分发挥第三方专业力量,邀请高层次、高水平专家和专业技术服务机构参与本机构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创建、评估。鼓励各医疗卫生机构充分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先进信息技术,推动信息化与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融合。

    (三)强化宣传氛围。各医疗卫生单位、民营医疗机构要充分利用新媒体、报刊、LED等渠道,对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进行广泛宣传,积极转载刊发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工作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的宣传报道,印制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相关宣传手册,积极采用知识竞赛、现场咨询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动安全生产标准化理念深入人心。

    (四)强化督查检查。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作为泉州市政府2021年度十大重点工作之一,是上级督查考核的重点,市安办已将此项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且分数权重大。各挂钩科室要将此项工作纳入安全生产常态化督查检查的重要范畴,在每月“26号安全生产检查日活动中,重点督促检查标准化提升情况,加强工作调度和督促指导,协调解决各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完成标准化建设提升目标和任务。局安办、三大医共体牵头单位要依照清单加强年终考核力度。

     

    附件:1.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标杆示范单位典型经验总结

    要点

    2.晋江市医疗卫生机构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清单

    3.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企业行稳致远的通行证

    4.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宣传标语

     

     

     

     

     

     

     

     

     


    附件1

    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标杆示范单位典型经验总结要点

     

    机构名称:                        

    序号

    要素

    经验要点

    1

    1基本情况

    企业简介、标准化获证时间、等级或自评报告、联系人及电话。

    领导作用在运行过程中的发挥情况。

    2

    2目标与计划

    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计划制定情况。(提供文档)

    3

    各部门制订各自的安全生产目标情况。(提供各部门的年度安全生产目标)

    4

    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指标列入企业年度安全生产指标考核及其考评情况。

    5

    完成目标所需资金计划的制定情况。(提供计划文档)

    6

    3组织机构与职责

    制订了哪些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管理制度各生产运行部门、岗位的安全职责,工作程序是否有效。(提供各部门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目录)

    7

    从业人员超过100人的企业是否设置能够独立行使职权的安全管理组织机构。是否配备符合法律规定的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从业人员在100人以下的,是否配备专职或者兼职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提供任命文件)

    8

    安全生产委员会定期召开会议的情况(提供20213月会议纪要复印件)。

    9

    安全生产主要负责人的任职通知情况。

    10

    定期组织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并上报记录的情况。(提供20213月复印件)

    11

    提供企业安全组织架构图。

    12

    提供安全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生产管理资格证书复印件。

    13

    4规章制度

    企业相关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建立情况。(提供制度目录)

    14

    岗位职责和操作规程的建立情况。(提供目录)

    15

    使生产运行岗位人员熟知本岗位安全职责和安全操作规程并按标准进行操作的具体做法和相关经验。

    16

    生产运行岗位人员的岗位安全职责和安全操作规程。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变化以及企业人员、机构、产品结构的变化情况适时进行修订、完善的做法和相关经验。

    17

    根据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计划,对完成情况定期进行考核,落实安全生产奖惩制度的做法和相关经验。(提供奖惩制度和一次奖惩记录复印件)

    18

    5教育与培训

    制订教育培训计划并按计划实施的具体情况。(提供培训计划及一次实施记录)

    19

    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进行培训并持有效证书的情况。(提供特种作业人员情况登记表复印件)

    20

    对操作岗位人员进行培训的做法和相关经验。(提供二个岗位培训记录)

    21

    对企业的操作岗位人员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掌握情况进行考核的做法和相关经验。(提供一次考核记录)

    22

    新入职员工进行三级安全教育的做法和相关经验。

    23

    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

    24

    建立安全教育培训档案文本的情况。(提供一次培训材料复印件)

    25

    6设备设施运行管理

    设备运行档案的建立情况。(提供部分设备相关档案复印件)

    26

    设备设施管理、维修台账的建立情况。(提供部分设备资料复印件)

    27

    设备设施检维修前制定检维修方案的情况。(提供202114月二份复印件)

    28

    委外维修的安全协议的情况。(如有提供一份复印件)

    29

    特种设备检验情况。(提供报告目录复印件)

    30

    安全设施检验情况。(提供报告目录复印件)

    31

    设备完好状况及完好率。

    32

    结合行业设备设施的特点,对危险作业的重点部位、重点环节进行检查验证的做法和相关经验。设施设备安全管理的技术档案建立情况。

    33

    7作业现场安全管理

    企业作业现场车间、班组安全巡查记录及时填报的做法和相关经验提供二个班组3月份的记录部分复印件。

    34

    动火作业、有限空间作业、临时用电作业、高处作业等危险性较高的作业活动审批报告情况。(提供部分作业的审批报告复印件)

    35

    企业作业现场车间、班组定期进行安全活动和隐患排查做法和相关经验。(提供20213月一个车间和一个班组活动相关记录复印件)

    36

    企业对车间、班组排查、提交的安全隐患分级进行整改的情况。(提供20213月相关记录)

    37

    企业作业现场标识、标牌进行统计管理的情况说明种类、数量、位置。(提供台帐复印件)

    38

    8隐患排查与风险管控

    企业开展危险源辨识与风险评估工作的做法和相关经验提供辨识评估记录和危险源清单。

    39

    风险评估文件危险源档案危险源管理制度的建立情况。

    40

    重大危险源的管理备案情况,如有提供备案回执。

    41

    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的建立情况。

    42

    企业进行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验证工作的做法和相关经验。

    43

    9事故应急管理

    企业建立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及备案情况。(提供备案回执复印件)

    44

    成立应急救援队伍及训练的做法和相关经验。

    45

    应急预案定期进行评审修订和完善的情况。

    46

    企业进行预案培训和演练的情况。

    47

    按规定建立应急设施,配备应急装备,储备应急物资,并进行经常性的检查、维护、保养,确保其完好、可靠的做法和相关经验。(提供应急设备设施及物资清单复印件)

    48

    企业2020年至今是否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如何按四不放过原则进行处理的。(提供报告)

    49

    10绩效评定

    企业是否进行了2020年度安全生产标准化的自评得分情况。(提供评分情况和自评报告)

    50

    评定工作是否形成正式文件,并将结果向所有部门、所属单位和从业人员通报。

    51

    11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情况

    是否成立了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小组进行全员培训的做法和相关经验

    企业全员参与创建工作参与风险辨识评估的做法和相关经验。

    52

    12其他经验

    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信息化建设的相关经验及做法;对提升安全生产标准化运行质量有何针对性的建议。

     


    附件2

    晋江市医疗卫生机构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清单

    单位

    名称

     

    主要负责人

     

    联系电话

     

    一级

    序号

    检查

    类别

    二级

    序号

    检查事项

    检查要求

    检查方式

    检查结果

    隐患问题描述

    备注

    不涉及

    1.安全生产目标2

    1.1目标2

    1.1.1

    制定文件化的年度安全生产目标与指标分解制定实施计划和年度考核办法,动态评估目标完成情况。

    制定发布目标管理制度文件,安全生产目标与指标的制定、分解、实施、绩效考核等各环节内容齐备,相应环节的责任部门或责任人的责任明确。2

    查阅资料

     

     

     

    2.组织机构和职责10

    2.1组织机构和工作部署8

    2.1.1

    设立医院安全生产领导机构按规定设置安全管理机构或配备安全管理人员。

    设立安全生产领导机构,成员包括主要负责人、部门负责人等相关人员2

    查阅资料

     

     

     

    安全管理机构设置或安全管理人员配备符合相关规定;有正式行文。2

    查阅资料

     

     

     

    2.1.2

    医院安全生产领导机构每季度应至少召开一次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形势分析会,分析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协调解决安全生产问题部署下阶段工作

    每季度召开一次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形势分析会,有会议通知、签到表、现场照片等要及时传达上级精神,分析部署本单位安全生产相关工作。4

    查阅资料

     

     

     

    2.2职责2

    2.2.1

    建立、健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并对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考核。

    逐级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部门、科室和各岗位人员有相应的责任制,责任制内容与岗位工作实际相符,有对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考核。2

    查阅资料

     

     

     

    3.安全投入4

    3.1安全生产费用2

    3.1.1

    保证安全生产费用投入,专款专用,并建立安全生产费用使用台账。

    财务报表中有安全生产费用归类统计管理,有安全生产费用使用台账,台账完整齐全。2

    查阅资料

     

     

     

    3.2营造安全氛围(2分)

    3.2.1

    开展安全文化建设

    张贴安全宣传标语、海报,营造良好安全氛围(2分)

    现场查看

     

     

     

    4.教育培训10

    4.1教育培训管理4

    4.1.1

    建立安全教育培训的管理制度。

    安全教育培训制度健全,符合《生产经营单位安全培训规定》和《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术培训考核管理规定》等有关要求2

    查阅资料

     

     

     

    4.1.2

    制定各类人员的培训计划按计划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对安全培训效果进行评估和改进。做好培训记录,并建立档案。

    制定培训计划按计划进行培训,评估效果,并根据评估结果作出改进。培训记录档案齐全。2

    查阅资料

     

     

     

    4.2全体人员教育培训6

    4.2.1

    全体干部职工每年定期开展安全生产知识培训,做到“一懂三会”。

    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每年需参加培训掌握相应的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2

    查阅资料

     

     

     

    特种作业的人员持证上岗,证书按规定及时审核,特种作业人员档案资料齐全。2

    查阅资料

     

     

     

    其他干部职工每半年开展一次安全培训,做到“一懂三会”;现场抽查工作人员相关知识。2

    查阅资料
    现场提问

     

     

     

    5.现场及设备设施6

    5.1设备设施2

    5.1.1

    建立特种设备台账,开展定期维护保养。

    有台账,有特种设备登记证,维护保养和校验手续齐全。2

    查阅资料

     

     

     

    5.2现场作业4

    5.2.1

    在检维修、施工等作业现场设置警戒区域,以及医疗服务区域内的坑、沟、池、井、陡坡等设置安全盖板或护栏等。

    按规定设置安全盖板或护栏。2

    现场检查

     

     

     

    5.2.2

    与相关方签订安全协议,凭票作业。

    相关方要证照齐全,安全协议责任明确。高风险作业要落实审批管理制度,特别是动火作业、高空作业、有限空间作业、临时用电作业。2

    查阅资料

     

     

     

    5.安全风险管控及隐患排查治理30分)

    5.1隐患排查整治17

    5.1.1

    建立隐患排查治理的管理制度。

    健全隐患排查治理的管理制度,明确部门、人员的责任;制度与有关规定相符。1

    查阅资料

     

     

     

    5.1.2

    开展每个月“15号安全生产检查日活动,建立四张清单,对隐患进行分析评估,确定隐患等级,登记建档。

    制定隐患排查工作方案,明确排查的目的、范围、方法和要求等,方案正确且内容无缺项。2

    查阅资料

     

     

     

    每月15排查的隐患要列出问题清单、整改清单、销号清单、责任清单登记档案资料齐全12

    查阅资料

     

     

     

    5.1.3

    采用综合检查、专业检查、季节性检查、节假日检查、日常检查和其他方式进行隐患排查。

    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安全生产自查工作,各类检查符合次数要求,制定检查表,检查表有针对性,检查表签字齐全。2

    查阅资料

     

     

     

    5.2安全风险管理10

    5.2.1

    建立医疗卫生健康机构消防安全生产风险评估制度和管理制度,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对医疗卫生健康机构的消防和安全生产综合评估。

    按要求开展消防和安全生产风险评估出具相关评估报告。4

    查阅资料

     

     

     

    5.2.2

    建立安全风险辨识资料台账

    台账要有安全风险等级、风险类型、风险表述、管控措施等。3

    查阅资料

     

     

     

    5.2.3

    建立安全风险告知制度

    将安全风险评估结果及采取的控制措施告知相关从业人员,并在风险点处设置警示牌,使相关人员熟悉、掌握、了解风险及管控措施。3

    查阅资料

     

     

     

    5.3重大危险源辨识和管理3

    5.3.1

    按规定对医疗机构的设施或场所进行重大危险源辨识、评估,确定重大危险源。

    按规定进行重大危险源进行辨识和评估或评价,确定重大危险源或重要危险源(点)。1

    查阅资料

     

     

     

    5.3.2

    对确认的重大危险源或重要危险源(点)及时登记建档现场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和危险源(点)警示

    档案资料齐全完备。1

    查阅资料

     

     

     

    安全警示标志内容齐全,标志明显且无污损。1

    查阅资料

     

     

     

    6.应急救援10

    6.1应急机构及预案3

    6.1.1

    建立与本单位安全生产特点相适应的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或指定专兼职应急救援人员。

    有队伍或专兼职人员,救援人员清楚职能,熟悉救援装备使用。1

    查阅资料

     

     

     

    6.1.2

    按规定制定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重点作业岗位有应急处置方案或措施。

    有应急预案,格式和内容符合有关规定包括应急资源调查报告、事故风险评估报告;1

    查阅资料

     

     

     

    有关人员熟悉应急预案和应急处置方案或措施。1

    现场提问

     

     

     

    6.2应急设施、装备、物资2

    6.2.1

    建立应急设施,配备应急装备,储备应急物资。

    按要求建立配备。1

    查阅资料

     

     

     

    6.2.2

    对应急设施、装备和物资进行经常性的检查、维护、保养,确保其完好可靠。

    应急设施、装备和物资完好,检查、维护、保养记录完整。1

    查阅资料

     

     

     

    6.3应急演练5

    6.3.1

    按规定组织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演练。

    有方案,有组织开展演练,演练内容、参演对象等符合有关要求。3

    查阅资料

     

     

     

    6.3.2

    对应急演练的效果进行评估。

    有评估报告,认真总结问题,提出改进措施的。根据评估意见修订预案或应急处置措施。2

    查阅资料

     

     

     

    7.绩效评定和持续改进10

    7.1绩效评定10

    7.1.1

    每年至少一次对安全生产标准化实施情况进行评定,并形成正式的评定报告。对本单位以及医共体成员单位开展督导绩效考评工作。

    按规定周期进行评定,有评定报告文件;2

    查阅资料

     

     

     

    有开展督导绩效考评,按照考评情况进行整改提升,持续做好安全生产工作。(2分)

    查阅资料

     

     

     

    7.1.2

    做好日常安全生产工作报送。

    按规定报送相关工作材料,扣分不受6分限制6

    查阅资料

     

     

     

    8.现场检查(10分)

    9.1现场检查10分)

    9.1.1

    现场检查隐患整治和风险辨识管控落实情况

    现场发现隐患回潮一处扣1分,每新发现3条隐患扣1分,新发现1条较大隐患扣4分,新发现重大隐患扣10分。(10分)

    查阅资料

     

     

     

    8.本年度重点工作8

    8.1年度重点工作8

    8.1.1

    按照上级工作要求和卫健局工作部署,开展其他安全生产工作。

    具体指标根据当年度上级工作部署要求制定8

    查阅资料

     

     

     

    10考评加分

    创新安全生产工作(5分)

    10.1.1

    积极创新安全生产工作,切实推动安全生产向纵深发展。

    ①经验收合格,作为市级标杆加1分,作为卫健系统标杆加0.5分;
    ②承接或参与市级应急演练加1分;承接或参与镇级应急演练加0.5分;
    ③主动承接我局举办的全市现场会、交流会等加1分;
    ④积极宣传安全生产工作,每宣传一篇加0.5分,上限2分(需主流媒体新闻中心或新闻频道发表,其他频道不加分);
    ⑤代表我市接受上级检查并未发现重大问题的,一次加0.5分,年度上限2分。

    查阅资料

     

     

     

    检查人员签名:

     

     

     

     

    检查日期:            

    受检查单位负责人签名:

     

     

     

     

    检查日期:            

     


    附件3

    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企业行稳致远的通行证

                ——致各生产经营单位的一封信

     

    各生产经营单位:

    泉州的和谐发展有您们的辛勤付出,您们的平平安安是我们最大的心愿。只有紧绷安全生产之弦,才能弹出和谐稳定之调。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夯实我市安全生产管理基础,市安委会决定从今年8月份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

    发展道路千万条,安全生产第一条。新《安全生产法》明确将建立健全并落实本单位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列为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第一条安全生产工作职责。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一个国家只有做到有法可依,才能繁荣昌盛;一个社会只有做到有章可循,才能和谐稳定。同样,一个企业也要有一套标准可遵循,才能行稳致远。可以说,标准化建设就是企业平稳运行的护身符,蓬勃发展的领航标。各生产经营单位要深刻认识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积极主动参与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

    这次专项行动分为广泛发动,营造氛围试点先行,打造标杆复制推广,整体提升建章立制,长效运行四个阶段,希望各生产经营单位广泛发动全体员工深入学习本单位所属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标准规范,引导每位员工全面掌握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程序、创建方法,扎实培训主要负责、安全管理人、安全员以及其它人员标准化业务,切实提高标准化提升能力和水平;严格按照标准规范要求,认真抓好目标职责、制度化管理、教育培训、现场管理、安全风险管控及隐患排查治理、应急管理、事故管理、持续改进等八个方面的有效落实;探索形成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标准化年度自评机制和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自我约束、持续改进的内生机制;及时总结标准化提升行动的经验做法,主动分享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经验,努力把自己打造成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标杆,争做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工作的宣传者、践行者、推动者。

    安全高于一切、先于一切、重于一切,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感谢你们为全市安全发展付出的努力。你们的安全,是事关社会稳定大局的政治责任,是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底线工作,更是功德无量的善行义举。为全市经济社会安全稳定发展保驾护航是我们共同的责任,让我们携起手来,齐心协力推动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工作,为推进泉州高质量发展撑起一片安全的天空。

      

     

    泉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96

     

     

     

    附件4

    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宣传标语

     

    1.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

    2.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

    3.全力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

    4.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全面提升本质安全生产水平。

    5.安全生产标准化——你我健康的安全保证。

    6.安全生产标准化——企业长远发展的需要。

    7.以人为本,推进安全标准化,提高安全管理水平。

    8.你重视,我参与,安全标准一起抓;齐努力,共谋划,安全生产靠大家。

    9.安全标准在我心中,安全生产在我手中。

    10.安全标准做得细,事故预防有保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