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灵源街道“戏曲进校园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医疗卫生、食品药品管理
时间:2018-12-01 15:37 浏览量:
     

     

     

     

     

     

     

    晋政灵〔2018122

     

       

    晋江市人民政府灵源街道办事

    关于印发《灵源街道“戏曲进校

    园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社区、各中小学、各社区戏曲协会:

    现将《灵源街道“戏曲进校园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晋江市人民政府灵源街道办事处

    20181114       

     

    灵源街道“戏曲进校园活动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宣部《关于戏曲进校园的实施意见》(中宣发[201726号)和福建省、泉州市、晋江市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学生戏曲素养,推动戏曲保护、传承与发展,结合我街道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加强戏曲通识普及教育,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健康的审美情趣、培育深厚的民族情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营造戏曲传承发展的良好环境。

    二、目标要求

    组织开展灵源街道戏曲进校园“五个一批工程”:即组织观看一批戏曲剧目演出,开展一批戏曲教育讲座,推动一批结对共建活动,组建一批戏曲兴趣小组,培育一批戏曲进校园示范学校。到2020年,实现全街道中小学每位学生每年都能免费欣赏到一场优秀戏曲戏剧演出,戏曲进校园实现常态化、机制化、普及化,推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步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基本原则

    (一)坚持先进文化,严把导向。严把思想价值导向和艺术质量,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按照“思想性、艺术性、教育性和观赏性”原则,邀请戏曲进校园演出的内容严格按照《晋江戏曲进校园剧目目录》规定的剧目。在校园内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深厚的民族情感,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增强文化自信。

    (二)坚持育人为本,面向全体。以美育人、以文化人,让每个学生都成为戏曲进校园的受益者,享有学习戏曲教育的机会,活动的开展要以群体性为主,提倡学校开展班级和年级间的活动,让每个学生都享有戏曲教育的机会,成为戏曲进校园的受益者。

    (三)坚持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各中小学要立足实际,结合学校特色,因地制宜地开展活动。按照不同年龄段学生欣赏特点,精心筛选剧目内容,提高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积极加强学校、社区相关团体之间的交流和学习、资源整合与共享。鼓励多种形式和特色发展,自主探索多样化的模式,形成典型引领带动整体推进的生动局面。

    (四)坚持突出重点,注重创新。围绕培育戏曲新观众,保护传承传统戏曲,在吸引学生的目光、激发学生的参与热情上下功夫,以高甲戏、木偶戏和南音等戏曲剧种为重点,在原有经典剧目、曲目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载体,推动戏曲进校园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四、活动主题

    活动的主题是“爱戏曲中华情”

    活动的内容要紧紧围绕主题,增进新时代青少年学生对戏曲艺术的了解和体验,植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厚土壤,建立高尚的道德情操,展现勇于开拓进取的精神风貌。

    五、主要形式

    (一)组织观看一批戏曲演出。各中小学要利用课外活动时间,或通过邀请戏曲院团进校园,或组织学生免费进剧团观看戏曲演出,或组织观看戏剧音像或电影,实现每位学生每年至少观看一场戏曲演出。

    (二)开展一批戏曲专题讲座。各中小学每年至少开展一次戏曲讲座,如:戏曲名家进校园讲座、戏曲名段赏析、戏曲知识讲座等,加强普及教育,增进学生对戏曲艺术的了解。同时要加强艺术类教师在戏曲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方面的培训。

    (三)组建一批戏曲兴趣小组。学校要把课外活动、学生社团及学生综合实践活动有机结合,建立戏曲兴趣小组、戏曲社团等,让学生多种途径和渠道广泛参与戏曲体验、学习和实践。可聘请戏曲艺术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专业戏曲演员担任学校兼职艺术教师,活跃校园戏曲氛围。

    (四)推动一批戏曲结对活动。有条件的学校就近与当地戏曲剧团、戏曲协会结对共建,开展戏曲排演观摩、角色和行当体验互动、戏曲成果展示等活动,激发学生对戏曲艺术的兴趣爱好。定期开展校园校际戏曲表演活动,繁荣校园戏曲艺术。

    (五)培育一批戏曲进校园示范学校。各中小学要结合国家音乐课程中的戏曲内容,每学期至少有24个课时开展戏曲类知识的教学,在音乐课堂教学中引导学生感受戏曲。有条件的学校可开发戏曲校本课程,校本教材,形成本校的特色和传统。街道将培育一批戏曲进校园示范学校,遴选一批优秀戏曲专题讲座,通报表扬一批优秀兴趣小组和结对子团队,并给于重点扶持。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中小学要充分认识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的重要意义,将“戏曲进校园”活动纳入年度重点工作计划,加强组织管理,落实活动经费,制定实施方案,完善工作机制,整合各方资源,确保取得实效。

    (二)确保安全。坚持“安全第一”,各学校在组织活动过程中,要制定“戏曲进校园”安全预案,提高师生安全意识,严格安全程序,切实保障戏曲进校园的顺利实施和学生安全。

    (三)加强宣传。各学校要及时总结经验,广泛运用校刊校报、广播、微信平台等载体,大力宣传戏曲进校园的价值理念、育人功能和先进经验,提高学校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社会影响力。引导学校抓住“戏曲进校园”活动的契机,营造格调高雅、富有美感、充满朝气的浓厚文化氛围,在广大学生中掀起看戏曲、爱戏曲的热潮,营造关心支持戏曲进校园的良好氛围和舆论环境。

     

     

     

     

     

     

     

     

     

     

     

     

     

     

     

     

     

     

     

     

     

     

     

     

     

      晋江市灵源街道党政办                   20181114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