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人民政府西园街道办事处关于开展安全生产百日会战专项行动的通知
时间:2022-08-05 08:53 浏览量:

     

     

    晋政西〔202257

     

     

     

    晋江市人民政府西园街道办事处关于开展安全生产百日会战专项行动的通知

     

    各社区、有关单位:

    为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刻吸取各类典型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深入排查整治重大风险隐患,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防范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根据上级工作部署要求,结合我街道实际,决定在全街道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百日会战专项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和安全生产工作,坚守安全生产红线,切实落实安全风险防范责任,做到思想认识到位、责任落实到位、重点防控措施到位、督促检查到位,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二、工作目标

    从即日起至12月底,持续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聚焦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场所、重点部位,坚决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工程施工、自建房、危险化学品、工贸、消防、城镇燃气等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强化监管执法措施,对存在事故隐患不整改的行为零容忍,确保全街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减少一般生产安全事故,坚决杜绝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三、工作任务

    (一)消防安全。紧紧围绕防大火、遏亡人、降总量、强基础的总目标,立足辖区、行业实际,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加强分析研判,查找问题短板和突出风险,结合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消防安全综合整治雷霆行动、生产经营租住场所重大火灾风险综合治理和回头看整治攻坚行动,深入推进消防安全综合整治雷霆行动百日攻坚、电气火灾隐患专项治理、仓库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对全街道出租分租厂房、三合一、自建房、仓库、电动自行车等重点隐患问题进行全面排查整治,纠治消防安全违法违规行为,推动开展五加三(五个检查重点、三项保命措施)必查行动,加大社会面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力度,强化基层消防工作站实体化运作,全面夯实火灾防控末端基础。

    (二)道路运输。开展道路危货运输专项治理,重点整治超速、疲劳驾驶、挂靠经营、异地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深化道路危货运输车辆动态监控和一体化平台危货电子运单应用,从行政准入到经营管理、运单制发、车辆运行的多维度规范危货道路运输安全监管模式。持续治理常压液体危险货物罐车、超长平板半挂车和超长集装箱半挂车非法改装、超限超载等违法违规行为,督促网约车、互联网道路货运平台公司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依法依规开展经营,强化安全管理。推动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800公里以上省际道路客运班线依法有序退出市场,加强道路旅客运输非法违规运营精准协同治理。组织开展公路安全设施和交通秩序管理精细化提升行动,推动事故易发多发和车辆通行高风险等重点路段问题隐患治理。

    (三)工程施工。强化风险隐患排查,紧盯深基坑、高边坡、模板工程及支撑体系、脚手架工程、关键机械设备等可能造成群死群伤的高风险工程,以及高处作业、有限空间作业等高风险作业环节,持续开展工程施工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对检查发现的隐患问题,要强化督促整改力度,确保逐条逐项整改到位;将《房屋市政工程生产安全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2022版)》等作为监管执法的重要依据,督促工程建设各方依法落实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主体责任,准确判定、及时消除各类重大事故隐患;督促城市生活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市政管网维护作业单位落实有限空间(下井)审批、防护设备用具配备与使用、应急救援预案编制与演练等各项防范措施;强化工程施工领域打非治违力度,进一步健全巡查、移交、处置工作机制,落实网格化管理要求,借助航拍无人机和数字图像处理等技术切实加强日常巡查,做到早发现早处置;严厉打击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的三违行为和盲目赶工期、抢进度、恶劣天气强行组织施工等行为;工程施工安全事故的建设单位和施工总承包单位涉及国有企业的,一律由事故项目的监管部门通报相应的国资监管部门。

    (四)危险化学品。深入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强化部门协作配合,提高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效能,切实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深化安全生产标准化和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提升,全面落实高危细分领域、老旧装置、特殊作业、大型油气储存基地等安全风险防控,持续开展危化品运输、废弃化学品等安全专项整治,有效防范化解危险化学品重大安全风险。

    (五)城镇燃气。深刻吸取今年来各地燃气事故教训,全面排查燃气管网和涉及燃气各领域的安全风险隐患,强化整治措施,切实整改治理一批城镇燃气安全隐患问题。紧盯燃气安全运行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开展老旧和问题管网普查评估,加快推进燃气管网更新改造任务,完成管道燃气智能化运行监控平台建设,标本兼治提升燃气安全保障水平。强力推进使用燃气餐饮场所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安装工作,提前完成安装率100%的目标任务。加快完成燃气场站安全标准化提升100%创建。强化燃气安全监管执法,依法严厉打击一批非法违法行为、关闭取缔一批违法违规和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联合惩戒一批严重失信市场主体、问责曝光一批责任措施不落实的单位和个人,坚决防范遏制燃气事故发生。

    (六)自建房。深入开展经营性自建房百日行动攻坚,重点排查3层及以上、人员密集、违规改建扩建加层、非法开挖地下空间、涉及公共安全等容易造成重大安全事故的经营性自建房风险隐患,组织专业技术力量对经营性自建房进行结构安全性、经营安全性、房屋建设合法合规性等方面的全面排查和初步判定,根据风险程度,按照边排查、边整治、急的先查先治的原则,采取退出经营、撤人封房、加固、拆除、安全鉴定等措施实施分类处置,并逐级压实整治责任,推动整改销号、闭环管理,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

    (七)工贸企业。以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为抓手,围绕百日清零目标,聚焦国家应急管理部执法局提出的3年内消除工贸行业25项重点执法事项(8”“7”“6”“有限空间4),坚持企业自查与部门核查相结合、全面检查与严格执法相结合,切实解决专项整治不扎实、不深入、走过场问题,确保完成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贸行业重点整治事项清零任务,坚决防范和遏制生产安全事故。

    除以上个重点行业领域的责任部门外,其他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要结合各自实际,部署开展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百日会战专项行动,找准重点,强化攻坚,坚决防范遏制各类事故。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领导,精心组织。社区、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政治责任担当,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三个必须原则,坚持问题导向,瞄准短板和薄弱环节,认真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加强组织领导,细化目标任务,建立责任清单,切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确保全街道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二)强化措施,确保实效。社区、有关部门特别是交通运输、工程施工、消防、渣土车等近年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行业领域相关安全监管部门,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开展自查自纠,结合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和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机制,运用三张清单过细摸排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安全风险隐患,逐条逐项建立风险隐患清单、整改清单、销号清单和制度措施清单等四个清单,明确具体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做到情况明、底子清,做到即知即改,确保安全风险管控到位、安全隐患整改闭环管理,提高集中攻坚整治实效。

    (三)强化督导,严格执法。社区、有关部门要定期组织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及时分析研判安全生产形势,查找问题短板,同时要严格执法措施,对百日会战期间检查发现的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要严抓严管重罚、严肃顶格查处;要加强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对涉嫌危险作业罪的相关案件,及时移交严格追究刑事责任,倒逼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对发现的责任不落实、工作推动不力、部门监管走形式、执法查处宽松软等问题,特别是因监管不到位导致事故发生的,将依法依规依纪严肃追责问责。

    (四)强化宣传,营造氛围。社区、有关部门要充分借助各类新闻媒体,采取主题活动、设置公益广告、专刊宣传等方式,加大对百日会战专项行动的宣传报道,发挥舆论导向作用,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广泛关注、积极参与,大力营造安全生产齐抓共管、人人参与的良好舆论氛围。加大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力度,鼓励群众举报事故隐患和非法违法行为。

    社区、有关部门每月要统计本辖区、本行业(领域)相关工作进展情况(按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大检查要求统计汇总),于每月20日前报送街道安办。

     

    附件西园街道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百日会战工作

    任务清单

     

     

                                                                              晋江市人民政府西园街道办事处

                                                                                                                                                                                                            202285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