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磁灶镇宝洋路超优陶瓷路段“5·1”道路运输事故调查报告
时间:2022-07-25 16:27 浏览量:
     晋江市磁灶镇宝洋路超优陶瓷路段“5·1”道路运输事故调查报告

     

    2022511415分许,晋江市磁灶镇宝洋路超优陶瓷路段发生一起道路运输事故,造成1人死亡。

    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93号)的有关规定,晋江市人民政府组成了以市应急管理局牵头,市纪委监委、公安局、交通运输局、交通警察大队和总工会等单位人员为成员的事故调查组。调查组通过现场勘察、调取监控、技术鉴定、查阅有关资料和多方调查取证,查清了事故发生的经过、原因和性质,提出了对相关责任者的处理建议和事故防范与整改措施。现将调查情况及处理建议报告如下:

    一、事故相关情况

    (一)事故相关单位情况

    1泉州市华晖物流发展有限公司,C67219号重型半挂牵引车登记所有人,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50582MA2YF1NA4T,类型:有限责任公司,法定代表人:李建社,成立日期:2017727日,住所:福建省泉州市晋江市西园街道车厝现代物流园泉州传化公路港PA203号。公司持有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证号:闽交运管许可泉字350582220136号,有效期至2026120日,经营范围:货物专用运输(集装箱)、货物专用运输(罐式)、普通货运。事发时,公司名下共有车辆67部,其中重型载货汽车或牵引车41部。自20188月起,公司日常工作由李炳函全面负责,李炳函未持有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证明。

    2泉州兴元物流有限公司,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5050076615074X6,类型:有限责任公司,法定代表人:郭思其,成立日期:2004823日,住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泉秀街道沉洲路中段福鑫大厦A405。公司持有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证号:闽交运管许可泉字350503000283号,有效期至2022715日,经营范围:货物专用运输(集装箱)。

    (二)驾驶员基本情况

    1任建平,男,汉族,1985511日出生,户籍所在地: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张坂镇仑前村仑前30号,准驾车型:A2,档案编号:342402220973。从业资格证号:3505******3111,从业资格类别:道路货物运输驾驶员,证件在有效期内根据福建华闽司法鉴定中心出具的司法鉴定意见书(华闽司鉴[2022]毒(醇)鉴字第2725号),任建平送检血样未检出乙醇。

    2.张黑嫌,女,汉族, 1973712日出生,户籍所在地:福建省南安市官桥镇岭兜村义里139号,无机动车驾驶证。根据福建明鉴司法鉴定所出具的司法鉴定意见书(闽明鉴司鉴所[2022]毒鉴字第042号),张黑嫌送检血样中未检出乙醇。

    (三)事故车辆情况

    1C67219号重型半挂牵引车,登记所有人:泉州市华晖物流发展有限公司,初次登记日期:2013228日,检验有效期至2023228日,道路运输证号:闽交运管泉字350582048195号。该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险及商业险均投保于中国平安财产保险有限公司晋江中心支公司,保险在有效期限内,该车装有卫星定位装置。该车系泉州兴元物流有限公司股东苏乔木以其个人名义与泉州市华晖物流发展有限公司签订挂靠合同,每年需向泉州市华晖物流发展有限公司支付4800元挂靠费用,日常运输任务由泉州兴元物流有限公司安排,驾驶员工资由泉州兴元物流有限公司发放。

    2无号牌二轮电动车,车架号:LK7NWBM08L1401941,电机号:JY20032101234,所有人:张黑嫌。根据福建方正司法鉴定所出具的闽方司鉴[2022]车检第0303司法鉴定意见书:该车符合国家标准关于电动两轮轻便摩托车及机动车的定义。

    (四)道路和交通环境基本情况

    现场位于晋江市磁灶镇宝洋路超优陶瓷厂路口,水泥路面,东西走向为宝洋路,东往国道324线方向,西往南安官桥镇方向,施划车道分界线及路中实线,路面宽1300cm,南侧路口通往宝洋路6号,路宽680 cm

    二、事故发生经过和救援情况

    (一)事故发生经过

    按照泉州兴元物流有限公司的工作安排,2022515时许,任建平驾驶C67219号重型半挂牵引车牵引集装箱半挂车从泉州后渚港出发运送集装箱到晋江市磁灶镇天工陶瓷城,之后在天工陶瓷城附近的阔兴物流拉了一个空的集装箱到磁灶镇岭畔村,后欲从岭畔村到宝洋工业区的超优陶瓷厂拉一个空的集装箱。1415,任建平驾驶闽C67219号重型半挂牵引车沿宝洋路由西往东行驶于靠路中车道,至肇事路口由靠路中车道右转驶入南侧路口时未发现右侧车道张黑嫌驾驶的同向行驶的无号牌二轮电动车,致重型半挂牵引车右前部碰撞二轮电动车左侧,后重型半挂牵引车右前轮碾压张黑嫌,造成张黑嫌当场死亡、两车损坏的交通事故。

    (二)事故救援和现场处置情况

    2022511421分,在接到宝洋路超优陶瓷路段交通事故警情后,晋江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磁灶中队值班民警立即组织人员赶赴事发路段,并于1436分赶到现场,经赶到现场的120医护人员现场确认张黑嫌已无生命迹象。值班民警将现场情况向磁灶中队领导报告,控制肇事车辆驾驶员任建平,并组织保护事故现场,对路面交通秩序进行分流、疏导。随后磁灶中队指导员、副中队长赶赴事故现场处置。在与磁灶派出所现场确认该起事故为道路交通事故后1540分,值班民警按照要求将该事故警情上报市局指挥中心和交通警察大队。16时许,交通警察大队事故处理中队到达现场勘查、处置。

    接到事故报告后,晋江市有关部门立即组织开展善后处理,做好遇难者家属安抚工作,深化道路安全专项整治。

    综上,本起事故信息报送渠道畅通,信息流转及时,应急响应迅速,响应程序正确,没有发生次生衍生事故。

    三、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直接经济损失

    (一)人员伤亡情况

    本起事故造成1人死亡(死者:张黑嫌,女,1973712日出生,南安市官桥镇人)。

    (二)直接经济损失情况

    该起事故造成的直接损失为107.3558万元(包括事故赔偿、丧葬及抚恤费用等)。

    四、事故发生的原因和事故性质

    (一)直接原因

    任建平驾驶C67219号重型半挂牵引车通过没有交通信号灯控制也没有交通警察指挥的交叉路口,转弯时未让直行的由张黑嫌驾驶的机动车先行,致使重型半挂牵引车右前部碰撞二轮电动车左侧,后重型半挂牵引车右前轮碾压张黑嫌,造成张黑嫌当场死亡。

    (二)间接原因

    1张黑嫌无机动车驾驶证驾驶无牌机动车上道路行驶。

    2泉州市华晖物流发展有限公司,作为涉事车辆和驾驶员管理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落实不到位,主要负责人未取得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证明,未按照有关规定履行对公司所属车辆及其驾驶员的安全管理,未能依规对驾驶员开展安全教育和培训。

    3.泉州兴元物流有限公司,作为车辆运输组织单位,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到位,日常对车辆及其驾驶员管理不到位。

    4晋江市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心道路运输管理股督促辖区内企业按照有关规定履行对其所属车辆及其驾驶员安全管理不够到位。

    5晋江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磁灶中队在道路交通安全整治活动中查纠力度不够,监管执法不够到位。

    (三)事故性质

    经调查组调查认定,该起事故系一起一般生产经营性道路运输安全责任事故。

    五、事故责任的认定以及对事故责任者的处理建议

    (一)对相关单位的责任认定与处理建议

    1泉州市华晖物流发展有限公司,作为涉事车辆和驾驶员管理单位,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到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落实不到位,主要负责人未取得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证明,未按照有关规定履行对公司所属车辆及其驾驶员的安全管理,未能依规对驾驶员开展安全教育和培训,未对C67219号重型半挂牵引车日常行车安全进行管理,对本起事故的发生负有重要责任,建议晋江市应急管理局依法对其进行行政处罚。

    2泉州兴元物流有限公司,作为车辆运输组织单位,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到位,日常对车辆及其驾驶员管理不到位,对本起事故的发生负有一定责任,建议泉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处直属运输管理所按照相关规定对其进行处理

    (二)对相关责任人的责任认定与处理建议

    1任建平,男,C67219号重型半挂牵引车驾驶员。经查,任建平驾驶C67219号重型半挂牵引车通过没有交通信号灯控制也没有交通警察指挥的交叉路口,转弯时未让直行的由张黑嫌驾驶的机动车先行,致使重型半挂牵引车右前部碰撞二轮电动车左侧,后重型半挂牵引车右前轮碾压张黑嫌,造成张黑嫌当场死亡,对本起事故的发生负有直接责任,晋江市公安局已对其立案调查,建议对其进一步调查处理。

    2.张黑嫌,女,无牌机动车驾驶员。经查,张黑嫌无机动车驾驶证驾驶无牌机动车上路行驶,对本起事故的发生负有直接责任,鉴于其已在本起事故中死亡,不再追究责任。

    3李炳函,男,泉州市华晖物流发展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主持公司全面工作。经查,李炳函作为该公司主要负责人,未取得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证明,组织实施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不到位,督促、检查本单位的安全工作不到位,公司未按照有关规定履行对所属车辆及其驾驶员的安全管理,未能依规对驾驶员开展安全教育和培训,对本起事故的发生负有重要责任,建议晋江市应急管理局依法对其进行行政处罚。

    4蔡良星,男,中共党员,现任晋江市交通运输管理局运输管理科科员,事发时担任晋江市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心基层管理站(该站人员纳入道路运输管理股统一调配)负责人,按照工作安排,挂钩负责西园街道等辖区运输企业安全监管工作。经查,蔡良星督促辖区内企业按照有关规定履行对其所属车辆及其驾驶员安全管理不够到位,对本起事故的发生负有一定责任,建议晋江市交通运输局按照相关规定对其予以处理。

    5黄富强,男,中共党员,晋江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磁灶中队民警,负责事发区域交通安全秩序整治工作。经查,黄富强在道路交通安全整治活动中,对辖区内车辆违法行为查纠力度不够,监管执法不够到位,对本起事故的发生负有一定责任,建议晋江市公安局按照相关规定对其进行处理。

    六、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

    (一)泉州市华晖物流发展有限公司切实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一要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明确安全生产责任,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要按照相关规定取得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证明,切实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规定对本公司各个方面、各个环节进行管理。二要落实对其所属驾驶员和车辆的安全管理,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安全教育和培训,提高驾驶员的安全意识。三要加强车辆管理,按照《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督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加强对所属车辆的动态监管,及时发现并纠正车辆的交通违法行为。

    (二)泉州兴元物流有限公司要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其他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强化对所组织运输的车辆及人员的管理措施,健全、完善企业内部各项安全管理制度,落实考核奖惩规定,努力培养驾驶员自觉守法、按章办事的良好品格,切实做到规范行车、安全行车。

    (三)市交通运输局要督促企业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扎实开展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推动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加强对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的教育培训,广泛宣传交通违法违规行为的危害性,加强对营运车辆和驾驶员的动态管理,防止驾驶员疲劳驾驶、超速驾驶等违法违规行为,提升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

    (四)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要针对性开展重点时段、事故多发路段执勤工作,全面加强二轮摩托车、电动车等重点车辆专项整治行动,突出酒醉驾、超员、超载、涉牌、涉证等交通违法高发现象打击力度,要加强对事故多发路段和危险路段的排查整治,及时分解落实整治任务,制定整治方案并组织实施。

    (五)磁灶镇人民政府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事故多发路段和危险路段的排查整治,加强辖区内交通安全的宣传教育,用事故案例警示人、教育人,努力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安全环境,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晋江市磁灶镇宝洋路超优陶瓷路段5·1

    道路运输事故调查组 

    2022628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