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人民政府罗山街道办事处关于规范社区人居环境卫生精细化管理的通知
时间:2023-01-16 16:31 浏览量:

      

    晋江市人民政府罗山街道办事处关于规范社区人居环境卫生精细化管理的通知

       各社区:

      为进一步提升罗山街道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效,整合完善环卫保洁管理机制,扎实推进社区环境卫生精细化管理,在严格落实《关于城乡环卫管理考评结果应用的意见(试行)》(晋委办〔2021〕37号)文件精神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意见:

      一、总体目标

      进一步完善各社区的环境卫生管理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责任,强化工作措施,充分调动社区干部和广大群众参与环境卫生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建立环境卫生保洁长效机制,实现社区环境卫生保洁常态化、规范化、精细化,推动市容市貌整体水平不断提升。

      二、工作内容

      1、统一环卫作业标准。严格按照《晋江市村(社区)环境卫生考评标准》(附件1)、《晋江市城乡公厕管理考评标准》(附件2)、《晋江市中心市区道路环卫保洁考评标准》(附件3)的要求,以全域保洁为目标,全面实行环卫保洁精细化管理。

      2、完善环卫监管机制。各社区网格要将环卫保洁工作纳入网格重要职责,第一副网格长要亲自督促,做好常态化保洁监督和管理;社区主干要重点抓环卫保洁工作,由社区书记牵头,享受主干待遇两委负责日常管理,主动对接保洁公司,做好每日的整改督促工作;各社区二级网格员要对照环卫作业标准,承担起环卫巡查职责,充分发挥“社区卫生巡查群”的作用,鼓励社会热心人士参与巡查监督,建立“巡查-整改-反馈”的机制,常态化监督环境卫生的整治。

      3、加大社区环卫奖惩力度。每月安排“以奖代补”资金奖励,当罗山街道在晋江市综合月环境卫生考评成绩取得前六名时,分别给予当月考评社区前3名2万元、1.5万元、1万元的奖励。对考评结果相应追责问效措施,详见《罗山街道关于环卫管理考评结果的追责问效措施》(附件4)。

      4、严格标段考核方法。各保洁公司要以全域保洁为目标,全面实行环卫保洁网格化管理,每个网格根据保洁清扫面积和清扫难易程度配备保洁员,组成网格化保洁组,将主次道路、背街小巷、房前屋后、排水沟渠、池塘、空地、未硬化地段等全部纳入保洁范围,落实“普扫”保洁和“巡回”保洁相结合的作业模式,进一步提高环卫保洁作业质量,具体内容详见《保洁公司的服务项目及考评办法》(附件5)。

      5、配套环卫基础设施。各社区应动员每户自行配备一个垃圾桶(斗),每5-10户或50米设置1个专用垃圾桶,放置在不影响交通,不影响生产、生活的区域。各社区应对道路破损的地段,及时进行修补,以免影响市容市貌。要确保公厕全天候开放,及时修缮破损的设施和设备,并督促保洁公司做好公厕保洁,助力改善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环境,推动社会文明进步。

      6、组织环卫主题党日。各社区原则上每月开展一次以环境卫生整治为主要内容的主题党日活动。设立党员家庭户卫生责任区,把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和落实“门前三包”(包环境卫生、包容貌秩序、包绿化管理)情况纳入党员“承诺、践诺、评诺”范围;社区党组织要开展全体党员亮相行动,带动居民共同参与环卫整治活动,推动“门前三包”责任制普遍化,逐步建立长效机制。各社区、驻社区干部要统筹安排、组织参与实施。

      三、工作检查

      1、社区自查。各社区每日都要组织对辖区内主次道路、背街小巷、房前屋后、公共场所等区域的保洁情况进行全覆盖的日常自查管理,实行网格化包片挂钩联系、巡查监督,由分管的社区干部主动对接保洁公司,第一时间下达相应指令,整改到位并反馈,逐步建立完善的“自查-整改-反馈”机制。

      2、街道巡查。主要由综合执法队成员及驻社区干部负责落实,每个社区每日至少巡查一次,薄弱村适当加强。每周对各社区随机抽查30分钟,街道环卫办于巡查当日下发《罗山街道XX社区人居环境卫生周巡查考评整改函》,限期保洁公司及社区1日内进行整改反馈,逾期每处扣除环境卫生补助经费300-500元。对巡查工作落实到位的执法队成员给予适当奖励,发现一处并整改到位奖励5元,每人每月封顶700元,详见《罗山街道人居环境巡查整治统计表》(附件6)。

      3、市级考评。市级考评由泉州市考评中心和晋江市文明城市创建综合考评中心,每月按比例采取“双随机”(即:考评人员随机、考评对象随机)暗访的方式进行考评。对村居的考评涉及全社区的环境卫生和村容村貌,考评时间为步行30分钟;对公厕的考评,是针对水冲式公厕开展考评,覆盖整个公厕及周边10米区域。

      四、组织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各社区要成立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小组,由社区书记担任组长,享受主干待遇两委为副组长,其他两委为成员。社区主干要起好组织实施责任,享受主干待遇两委负责日常管理,分管环境卫生两委要配合做好工作,其他两委成员实行划片责任制。各驻社区干部要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社区工作份内之事,主动深入偕同社区两委共同谋划和协调推进中的各类问题,指导督促整治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2、注重点面结合。各社区要率先完成路边、房边、水边、山边、埕边和房前屋后等公共空间的环境整治,力求进入村庄的第一道感观视线达到整洁舒适耐看。在点、线环境整治工作的基础上,围绕市容市貌整体提升目标,全方位综合施策整治农村公共空间和庭院环境,形成点线面协同提升市容市貌作用,并主动向乡村振兴示范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的目标冲刺,确保环境卫生整治有成效,居民群众有获得感。

      3、强化督促检查。街道每月不定期组织明察暗访,每季度召开一次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推进会,通报考评成绩,兑现评比成果。对措施不力、成效不显、分数排名靠后的社区,严格执行相关的追责问效措施。

      4、发动全民参与。要充分发动老人会、群众企业等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充分利用广播、微信等传播媒体,广泛宣传推广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共同投入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良好氛围。

      五、其他要求

      1、各社区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长抓不懈,建立健全环卫保洁管理机制,加强环卫保洁宣传引导,落实街道、社区保洁经费,认真抓好问题整改和环境整治。密切与保洁公司的沟通和配合,共同督促其履约到位。

      2、综合执法队(环卫办)要加强业务指导,做好政策宣传和引导,及时通报问题,抓好问题整改落实,按时兑现奖励措施;要加强和保洁公司的沟通和交流,督促其履约到位。

      3、财政所要保障市、镇两级补助资金及时到位,加强财政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

      4、纪工委要督促各社区严格按照文件要求落实保洁管理制度,严格执行相应的追责问效措施。

      本意见自文件下发之日起施行。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