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月晋江市固定资产投资维持较快增长
来源:公开网统计公报 时间:2015-01-15 00:00 浏览量:

    今年来,我市努力克服宏观经济环境不景气的影响,扎实推进各类重点项目,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保持较快增长态势。1-9月,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投资额565.4亿元,增长25.1%。

    一、运行特点

    一是民营投资带动作用突出。民营投资累计完成投资额387.1亿元,增长31.5%,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68.5%,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贡献率81.2%,拉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5个百分点。

    二是第三产业投资较快增长。第三产业投资累计完成投资额348.8亿元,增长28.6%,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61.7%,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贡献率68.4%,拉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2个百分点。其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完成投资55.78亿元,增长45.9%;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业完成投资29.04亿元,增长84.8%;批发和零售业完成投资6.75亿元,增长77.4%。

    三是房地产开发投资有所回暖。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完成投资额124.3亿元,增长20.7%,增幅较二季度回升16.9个百分点,整体呈现回暖态势。商品房屋销售面积170.00万平方米,增长10.0%,在全国房地产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下保持逆势增长(商品房销售面积全国下降8.6%,福建省下降17.2%,泉州市下降12.2%)。

    二、应关注的问题

    一是工业投资后劲不足2013年我市工业投资的低位运行带动今年的工业投资在低基数的情况下保持较快的增长,1-9月完成195.8亿元,增长16.8%,但增幅呈现逐月回落态势,较1-3月、1-6月分别回落15.1、6.0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仅为34.6%,与我市的工业强市、现代制造业基地的地位极不相符。受用地用林、资金等要素制约以及审批手续不完整等因素影响,部分工业项目推进进度严重滞后,今年来全市新竣工投产企业(项目)较往年少,影响工业发展后劲。

    二是项目手续不完整较为突出。根据国家统计局规定,所有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必须先审核入库再报数,入库时须提供项目立项审批(核准、备案)文件、施工许可证、施工合同、土地手续等材料;亿元以上投资项目必须有项目的相关审批备案文件来证明其计划总投资,房地产开发项目必须有相关审批备案文件、施工许可证来证明其项目的计划总投资及施工进度。目前,我市的部分项目由于手续不完整导致部分投资项目无法纳入投资统计(或无法全部纳入统计),影响了我市的投资总量。

    三、措施及建议

    一要强化要素保障。要及时查摆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和障碍,逐一剖析,及时进行分类按相关工作责任分解提交职能部门、各镇(街)抓紧落实;要强化督查,限时办结,迅速扫清项目推进障碍,争取更多项目尽快落地开工、加快推进速度。

    二要强化部门协作。发改、经贸、住建、规划、国土、交通、水利、教育、市政等主管部门要与各镇(街)、统计部门加强联动,强化投资项目信息共享,确保所有新增项目及时纳入报送;各镇(街)、开发区要对可以及时纳入统计的投资项目、房地产项目,提前准备好《新入库项目申请表》及所有入库的相关申请材料,确保项目投资及时纳入统计。

    三要强化政策引导。要发挥政策引导效应,通过财政、税收、贴息等杠杆,鼓励企业引进先进设备和技术,实施技改提升、增资扩营,不断挖掘投资增长潜力,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