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交通运输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20 09:06 浏览量:

    工作总结与下一步计划安排

    市交通运输局

    2022720

     

    根据市委办、政府办有关通知要求,现将市交通运输局过去五年和2021年工作情况、今后五年和2022年工作思路总结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情况

    (一)疫情防控有序有力。一是做好重要交通领域常态化防控。在机场、动车站、汽车站等交通场站开展常态化防控工作,组建机场分流中心,对来晋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及健康码查验,启动点对点转运,进行集中观察,并将信息推送乡镇和外县市地区进行跟踪管理。截至720,机场累计检查重点地区旅客525万余人,动车站7万余人,客运站15万余人。二是组织开展应急交通检疫工作。318在晋江7个高速口和出入泉州的大桥上设置交通检疫点,累计排查318万余辆次;疫情期间减少交通班次、停运客运班线;召集公交公司、物流企业,现场调度车辆及驾驶员,配合医院做好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三是做好国(境)外入晋人员转运工作。主要负责境外入晋人员点对点转运工作,对象包括从厦门、福州机场,泉州动车站、石狮隔离点、南安隔离点及晋江深沪港口入晋人员等,按照防控工作要求和对象类别,做好相应转运及交接工作。四是持续做好核酸检测工作。核酸检测方面,持续更新、汇总 应检尽检对象名单严格按照上级有关核酸检测文件要求,落实核酸检测范围和频次,确保不出现应检尽检对象未做、少做核酸检测的情况。目前,交通检疫组“应检尽检”总人数3648人,核酸完成率95%以上

    (二)道路项目稳步推进。2022年市委、市政府下达我局固投预期目标为35亿元,上半年完成固投13.65亿元,下半年在库投资存量12.5亿元经与科创指挥部对接,拟从科创新区划分涉及道路项目固投约10.5亿元(其中今年预计完成5.5亿元),初步估算全年可完成31.65亿元。

    1. 推进15个在建项目。包括泉州市二重环湾快速路(晋江段)新建工程一期工程、东部城市快速通道一期工程晋江南高速出口连接线延伸段工程国际企业大道南延伸工程、泉州南站站前核心区市政道路工程高铁新区配套市政道路一期工程(A1标段)、高铁新区配套市政道路二期工程(A标段)、高铁新区南片区配套市政道路一期工程(A标段)、高铁新区北片区配套市政道路一期工程(A标段)、江滨南路-刺桐大桥节点改造工程

    2. 项目前期工作稳步开展。一是完善“152030”快速交通圈,加快福厦高铁建设,缩短晋江与厦门、福州的时空距离;配合泉州开展厦漳泉城际轨道R1线前期工作,打造晋江轨道交通圈,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二是推进市域快速道路建设,依托“三环七射”快速路网建设,主城区形成“田”字格快速体系,加快中心城区与晋西、晋南组团的联系,打造中心市区快速路系统。三是配套组团片区市政道路系统打通高铁“三大通道”启动科创新区配套路网17条市政道路建设,总里程约12.4公里;完善晋东新区路网规划,加快推进晋新路快捷化等市政道路建设。四是深入实施“聚城畅通”工程着力贯通一重环湾快速路,推进江滨南路-刺桐大桥节点改造,开工建设世纪大道南延伸工程。五是建设智造大道龙湖段,启动福兴路西延伸、莲山路改造等前期,完善城市干道,提升服务水平,推动城乡交通融合。

    (三)交通物流稳中有升2022年公路运输总周转量年初预期目标增长23%,水上运输总周转量年初预期目标增长20%。疫情期间,我市公路运输基本停滞。1-5月公路运输总周转量为308428万吨公里,增长比-4.8%。疫情后,公路运输行业经济指标逐步回稳。上半年公路运输总周转量为370552万吨公里,增长比-2.5%。1-5月,我市水路运输业总周转量为48099万吨公里,增长比12.8%。疫情后,我市水路运输业迅速恢复稳定并呈现增长趋势,上半年水路运输业总周转量为110945万吨公里,增长比23.5%。

     (四)城乡出行提质增效。一是优化完善公交线网配套。加大中心城区线网优化力度,1月份将9路和16路两条公交线路优化延伸至晋江市医院公交首末站,方便市民日常出行就医。同时已完成晋江市医院、集成电路2个公交场站充电站及其38个充电桩的投入使用,通过智能充电平台,实时监控及故障报警,保证了充电站的充电及时率、用电可靠性和安全性,为纯电动公交车的运行提供高效电力保障。

    二是建设公交场站。目前我市共有1家公共交通运输企业,8家出租网约车运输企业;共有公交车辆531部,巡游出租车辆99部,网约车辆771部(其中公务出行车76部)。全市共有公交线路总数58条,线路总长度1151.94公里,共有12座公交首末站、11座综合枢纽站、21座公交充电站、1847个公交站点数。中心城区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达到100%,公交枢纽站与普通公交站点无缝衔接,做到“零距离”换乘。三是疫情防控常态化督促辖区公交公司、出租网约车公司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最新指示要求,在日常运营生产中坚决打好保安全、防扩散“战役”,落实体温监测、出入登记、公共区域全方位消毒、按规定开展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防控措施。

    (五)平安交通扎实推进。一是突出“两客一危一渣”重点领域的安全执法监管。针对客货重点领域、重点监管企业加强安全执法检查力度,每月至少安排2次专项整治及联合执法行动,加强对国道、高速出入口、县际交汇点、液化气充装及化工生产地周边路段的执法巡查检查,重点检查装载液化气及化工产品厢式货车、工程运输车辆、旅游包车等重点车型,重点查处无资质运输、驾驶员无从业资格证、无押运员证及使用移动罐体运输、未使用危险货物运单等违法行为二是持续开展联合治超及渣土运输专项整治工作。组织辖区中队加强重点路段的日常执法巡查及夜间和周末的突击整治,每月至少3次联合公安交警、城市管理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将渣土车、砂石车、石材运输车作为重点检查对象,重点查处无资质运输、非法改装、扬撒污染路面及违法超限超载运输等违法行为。三是严查非法客运行为。加大对客运站、机场、动车站、景区、市区、校园及医院等客流聚集区域周边及高速、县际交汇点的日常执法巡查整治,加强对营转非大客车的源头营运排查、执法监管和安全教育工作,加强与公安交警(派出所)、教育、民政、泉州高速交通执法等部门的联勤联动,严查私家车、面包车及营转非大客车非法客运行为

    2022年上半年,共立案查处126起,罚款22.2万元。其中:违法客车66辆、普货21辆、教练车6辆、非法营运黑车9辆,处罚企业16家(其中:按一超四罚规定责令1家渣土货运企业停产停业,依法对违反GPS、动态监管等相关规定15家企业作出行政处罚),其他8起。另联合查处超限超载货车586辆。

    下半年工作思路

    (一)总体目标。深入对接闽西南协同发展区,融入泉州“一核三湾两带两轴”发展战略和“一湾两翼三带”空间布局,提升交通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加密公交网络布局,推动各类运输方式无缝衔接。统筹快达慢行交通体系建设,构建“点、线、面”相结合的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体系。

    (二)重点项目安排

    1、全力推进项目前期工作。2022年工作将重点将继续加快“聚城畅通”项目整体步伐,前期项目重点加快世纪大道南延伸一期,力争10月份进场施工;晋新路快捷化改造结合晋东新区整体项目策划,力争年底完成施工、监理招投标;推进池峰路南延伸至凤池路新建工程工可及初步设计。

    主动对接发改、财政、自然资源、林业等相关要素保障部门,做好项目前期手续报批,重点协调智造大道(龙湖段)A标段、世纪大道南延伸一期、晋新路快捷化等重点项目用地、用林、资金等要素保障,促进项目落地实施。继续统筹做好“聚城畅通”“抓城建提品质”“城市建设品质提升”三个年度专项行动,加快项目推进速度,确保项目年度完成率及绩效考评。

    2、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全力推进二重环湾快速路、东部快速通道、晋江南高速出口连接线延伸段、国际企业大道、核心区市政道路、落客平台等高铁片区周边路网建设,完善高铁片区道路系统,优化片区道路与进出场通道、高铁站房、区域路网的衔接,全面建成福厦高铁泉州南站集疏道路系统。

    着力贯通一重环湾快速路,推进江滨南路-刺桐大桥节点改造,加快池峰路南延伸至凤池路、晋新路快捷化改造、凤池路快捷化改造前期,建设中心市区至泉州 “多向放射线”,尽快开工建设世纪大道南延伸工程,进一步推动“聚城畅通”项目。

    力争第三季度建成双龙路-晋宁路节点人行天桥、国企大道南延伸并完成智造大道(龙湖段)A标段工程施工、监理招标;第四季度建成双龙路-世纪大道节点人行天桥、二重环湾及东部快速通道、晋江南高速出口连接线、站前核心区市政道路、落客平台项目主体工程,并启动世纪大道南延伸工程一期、莲山路磁灶段工程施工、监理招标。

    3.推动货运物流企业发展。一是推进惠企政策落地。继续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1000亿元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政策落地的要求,协助我市现代服务业项目及物流企业争取更多专项再贷款政策落地,助力物流行业发展。二是统筹加大对企业的支持力度。引导推动“多式联运”的综合运输发展模式,支持物流企业及物流枢纽开展外贸新型业态,着力化解外贸物流难题,力促海陆空运输体系发展壮大。

    4.推动安全管理提升。一是严格落实行业创建标准,按时序进度扎实推进创建任务,加强执法检查和约束措施,督导企业健全完善相关内业台账,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二是严格实行“四色风险”分级动态管控,根据行业领域风险程度、企业安全风险状况来确定企业安全风险等级,实行差异化监管措施。三是严格落实“三张清单”安全隐患闭环管理。组织各业务科室督促检查企业落实常态化“三张清单”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四是扩大标杆企业示范带动作用,从各行业领域选出1-3家标杆或优秀企业,推进典型创建经验交流,进一步提升各行业领域标准化创建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