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山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罗山街道2021年预防学生溺水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05-12 10:09 浏览量:

      

      

      各社区、中小学、幼儿园、相关部门:

      现将《罗山街道2021年预防学生溺水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单位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罗山街道办事处

      2021年5月11日

      罗山街道2021年预防学生溺水工作方案

      根据《泉州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1年预防学生溺水工作的通知》、《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度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的通知》、《晋江市教育系统2021年预防学生溺水工作方案》要求,结合第十个“晋江市学校交通和防溺水安全教育周”,特制定2021年预防学生溺水工作方案。

      工作目标

      严格落实《福建省预防中小学生溺水事故管理暂行办法》以及市委市政府、泉州市教育局关于预防溺水的工作要求,通过压实责任、科学策划、精准施策、有效沟通,进一步推进预防溺水工作各项措施落实、落细,建立健全预防学生溺水教育和管理的长效机制,最大限度预防我街道学生溺水事故的发生。

      主要措施

      (一)组织水域形势分析。各社区、各中小学、幼儿园要组织一次防溺水安全形势分析,收集相关信息,分析预测、发布预警信息。深入了解和切实掌握属地、校园及周围水域分布、季节天气等情况,明确出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对象,找准本地本校防溺水工作的重点、难点、弱点,提出防范的具体要求。

      (二)组织专项动员部署。各社区、各部门、各中小学、幼儿园要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明确目标任务、工作方法、工作措施、责任分工、工作要求,全面动员部署,高度统一思想认识,确保工作要求传达到位。

      (三)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各中小学、幼儿园要把防溺水安全教育纳入课程计划,教育学生熟知和遵守学校的安全管理制度,要求学生坚决做到“六不一会”。拓宽线上宣传渠道,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落实“十个一”宣传教育活动,即:上一堂预防溺水专题教育课、印发一份致家长一封信、节假日前集中开展一次安全教育、组织一次预防溺水或游泳安全知识竞赛或知识展板等宣传活动、印发一份游泳安全和预防溺水宣传册页、召开一次“预防溺水”主题教育家长会、开展一次家长专访活动、布置一篇预防溺水安全教育作业、建立每周一次专题教育制度及课前课后进行安全提醒、开展一次学生预防溺水集体签名或宣誓活动,强化学生自我管理和约束能力。要加强延期开学期间的防溺水安全教育,确保安全教育不断档。

      (四)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教育办、各中小学、幼儿园区要结合学校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主动提请街道、社区、有关部门将校园周边容易导致学生溺水的河道、水库、湖泊、池塘、在建工程、废弃水坑等纳入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内容,在5月10日之前进行一次全面、细致排查,对查出的安全隐患,要造册登记,建立台帐,及时商请有关部门整治到位,做到排查一处整治一处,对于无法消除隐患的水域,要加装防护设施。

      (五)落实安全制度。各中小学幼儿园要教育学生熟知、遵守学校安全管理制度,要求学生坚决做到“六不一会”,即:不私自下水游泳或到危险水边玩耍嬉戏;不擅自与同学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监护人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遇他人溺水时不盲目下水施救;会基本的应急自救、求助、报警方法。

      (六)开展家校沟通联系。各中小学、幼儿园要注重家庭教育,通过召开家长会、致家长的一封信、学校安全教育平台、微信群、家访等多种方式,落实周末和节假日安全提醒,提醒家长做好预防学生溺水工作,增强家长特别是留守儿童监护人、外来务工家长的防溺水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承担起学生校外监管责任。

      (七)突出重点对象管控。各中小学、幼儿园要对上、放学经过水域较多且年龄较小的学生,要提醒家长护送,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点对点”接送。加强学生午间管理,加强非住校生的管理,时刻关注学生动向,严防学生在午间休息、离校时外出游泳;加强对学生的出勤管理,对缺课的学生要查明原因,及时与家长取得联系,严防学生上学期间外出游泳。

      (八)突出联防联控联治。各有关部门、社区要本着对青少年儿童高度负责的思想,充分认识到做好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各司其职,明确职责分工,形成联防联动机制,共同做好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教育办、各中小学、幼儿园要积极争取所在社区、有关部门的支持,督促落实在可能发生溺水事故的水塘、水渠、河流、水库等危险地段设立防溺水警示牌、安全隔离带、防护栏等安全设施,特别容易发生溺水的水域要设置救生器材。对协商过程出现的沟通困难和问题要及时上报街道或主管部门协调。对排查出的危险水域纳入重点管控区域,学校要对学生进行警示教育,要告知未成年学生家长,并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在关键时段对重点危险水域进行巡护,对有玩水苗头和下水游玩的学生及时予以制止。

      工作要求

      (一)强化思想认识。随着天气逐渐升温,新冠肺炎疫情形势进一步得到有效控制,学生游泳、涉水等外出活动行为增多,防范溺水形势愈发严峻。各中小学、幼儿园务必提高思想认识,秉着对学生高度负责的态度,对生命敬畏的精神,充分认识到防范溺水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时刻紧绷安全这根弦,树牢安全底线思维。

      (二)强化组织领导。教育办、各中小学、幼儿园主要负责人要亲自靠前、亲自督促,全力支持各项防溺水工作措施落地。加强对防溺水工作的组织领导,严格落实“一岗双责”,逐级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每一位学校领导、落实到每一个年级、班级,落实到每一个岗位。要细化具体方案,杜绝照搬照抄。要加强总结,认真分析阶段工作不足,并按要求上报工作小结。

      (三)注重工作实效。街道办事处将不定期对各地各中小学、幼儿园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督导,教育办要对所属学校进行督导检查,确保预防学生溺水工作不搞形式,不走过场。凡因预防学生溺水工作不到位、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而发生溺水事故的单位,将依法依规从严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附件: 关于预防学生溺水致全市中小学生(幼儿)家长的一封信

      附件

      关于预防学生溺水致全市中小学生(幼儿)家长的一封信

      尊敬的中小学生(幼儿)家长朋友:

      溺水是造成中小学生(幼儿)意外死亡的第一杀手。春季以后,天气逐渐变热,溺水又将进入高发季,希望广大家长务必增强安全意识和监护意识,切实承担起监护责任,加强对孩子的教育和管理,特别是加强放学后、周末、节假日期间和孩子结伴外出游玩时的管理,经常进行预防溺水等安全教育,给孩子传授相关知识和技能,不断加强孩子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提高孩子们的避险防灾和自救能力,严防意外事故发生。要重点教育孩子做到“六不”: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尤其要教育孩子遇到同伴溺水时避免手拉手盲目施救,要智慧救援,立即寻求成年人帮助。

      学生安全工作需要各方面尽心尽责、密切配合、齐抓共管。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为保障广大中小学生(幼儿)平安健康成长而努力。

      祝您的孩子平安、健康、快乐!

      晋江市教育局

      2021年3月29日

      —————————————————————————————————

      家长回执

      学校已通过□家访、£召开家长会、□邮寄、□其他方式(请在□处划√)的方式将《关于预防学生溺水致全市中小学生(幼儿)家长的一封信》交给我。我已认真阅读了一封信的内容,了解了预防溺水的相关要求,一定承担起监护责任,确保孩子的身心健康。

      学    校:                             班    级:

      学生姓名:                             家长签字:

      抄送:党政相关领导。

      罗山街道办事处                            2021年5月11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