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晋江市法治政府工作报告
计划总结
时间:2020-02-04 15:32 浏览量:
       2019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省、泉州市、晋江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9年全面依法治市重点工作》要求,坚持在党的集中领导下,进一步健全法治建设责任制,把依法行政贯穿政府工作始终,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为建设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情况

    (一)借智借力,推进科学民主决策

    一是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和泉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制定“全面依法治市两规则一细则”,力争实现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职能的优化协同高效,建立委员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依法治市工作机制严格执行《泉州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若干规定》和《晋江市人民政府工作规则》,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必经程序,不断健全完善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的规则和程序。坚持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制度,邀请人大、政协、政府监察部门、法制机构、政府法律顾问列席政府常务会议制度,构建多方监督格局,切实增强行政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合法性。二是落实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政府法制机构会同政府法律顾问主动靠前,全程参与重大政府投资、重大项目采购、重大工程建设、土地房屋征收、体制机制改革、环境资源保护、科教文卫发展、基本民生保障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事项,严格决策合法性前置审查,强化风险防控,避免法律漏洞,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把好关、护好航。今年以来,共参与审查规范性文件29份、合同文本30份,列席市政府常务会、各类专题会议、专项协调会议60场,提出法律意见35条。三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管。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规定,以来向泉州市政府和晋江市人大常委会报备规范性文件29  件。根据上级开展的涉及民营经济发展、产权保护、生态环境保护等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并将清理结果向上级报备四是加强政府法律智库建设按照人员精干、优势互补、理论与实践兼顾原则,多渠道遴选政治素养好、业务能力强、专业水平高、敬业精神佳的智囊人选,组建市政府法律智库,充分利用法律专家的专业优势,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二)加强执法监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一是深入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以半年常规检查及年终政府绩效评估为抓手,结合日常行政复议案件审理、行政执法平台巡查,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明确评查标准,强化执法监督,切实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今年以来,市政府各工作部门立足工作职能,主要在食品药品、农林水利、海洋渔业、公共卫生、城市管理、安全生产、资源环境、交通运输等领域积极开展各项执法监督检查,切实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有力地打击违法行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切实抓好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严格执法队伍人员管理,坚决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转变执法理念,创新执法模式,改进执法作风,倡导文明执法、规范执法、柔性执法。结合执法主体资格确认和人员清理工作,根据《福建省行政执法资格认证与执法证件管理办法》,对未取得执法证件人员,坚决不得令其从事执法工作。同时,机构改革后,重新梳理执法主体和执法人员,监督执法机关和执法人员依法履职,执法队伍的社会公众认知度和认同感明显增强。三是持续推进行政执法互联网+”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持续推进市直各单位行政执法案件进网,加快推动与全省行政执法平台端口对接,逐步将行政机关的行政执法事项全数纳入全省行政执法平台,力争实现省、市、县三级互动联通执法、检察多方信息共享的监管格局,开启行政执法互联网+”智能化新时代。 发挥检察监督指导中心作用立足共建法律智库、深化两法衔接、构建预警机制、理论调研交流四大职能,继续发挥检察监督指导中心功能,进一步深化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互动衔接,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通报重大案情,强化双向交流,深化监督治理,切实纠正行政执法机关以罚代刑、降格处理、监管缺位等问题,力促检察机关监督职能充分行使,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三)加强权力制约,营造法治文化氛围

    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重点推进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项目审批、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制度,制定出台《关于印发政务公开信息处理流程两份制度的通知》,明确办理流程,规范受理环节,提高答复质量确保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二是自觉接受各方监督。立足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不断强化内部权力制约,规范权力运行程序,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加强司法监督、行政监督和审计监督,重视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着力构建多方共管的大监督格局,切实增强监督合力与实效。三是深入开展七五普法 探索法治宣传教育的服务外包形式,创新推出社工+义工普法服务项目。通过晋江电视台《说法》栏目晋江经济报《司法行政在线》专栏91.4《侨乡之声》《我问你答》栏目新媒体普法平台,活化法治宣传教育的形式。结合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项目,依托全市31家律师事务所、7家法律服务所及205名律师,打造覆盖全市范围的法治宣传物流体系全市395个村(社区)全部开展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活动,创建率达到100%

    (四)依法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推进法治信访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信访问题,完善信访制度,规范信访流程,畅通信访渠道,严格执行依法处理信访事项路线图,落实逐级上访、诉访分离和分类处理,引导信访人依照法定途径提出诉求,推动信访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持续推进积案化解,真正做到定纷止争、案结事了今年共对46件信访事项进行复查。二是集中复议应诉。依托行政复议应诉中心,充分发挥法制机构职能作用,进一步规范办案流程,提升办案质量,注重运用调解、和解手段化解行政纠纷。今年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55件,结案55件。其中,维持39件,撤销2件,终止7件,驳回申请3、确认违法1件,责令履行1件,不予受理2有力维护政府权威和群众合法权益,最大限度减少行政纠纷负面效应,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今年以市政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45件,主要涉及政府信息公开、土地房屋征收、土地登记确权、工伤行政确认、治安行政处罚等类型案件,严格执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出庭应诉制度,协调相关部门做好当事人工作,努力化解行政纠纷,引导当事人息诉息访,有效解决组团征迁历史遗留问题。三是深化依法行政与行政审判良性互动。召开府院联席会议,建立信息共享、工作交流、案件协调机制,充分发挥司法建议在促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中的作用。进一步提高政府依法行政水平,充分发挥行政审判在依法及时、有效化解行政争议,促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作用,提升政府依法行政水平和司法公信力,及时有效化解行政争议,助推政府依法行政,努力实现法治政府建设目标。

    二、当前存在问题和困难

    (一)各镇(街)、各部门建设法治政府的工作进展不平衡,有的镇(街)和部门在处理加快发展与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关系上认识还不到位。

    行政执法存在一些不规范的现象。部分执法人员素质不高,依法行政意识不强。执法过程中仍不同程度存在重实体、轻程序,调查取证不充分,行政处罚决定书说理性不强,适用错误或者不准确的法律依据等。

    法制工作人员严重不足,无法更好地承担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各项工作。基层行政执法人员队伍建设、执法水平和法律素质还不能完全适应形势发展需要。

    (四)政府机构改革后新旧部门职能调整、工作衔接上还将面临一定的适应期,营商环境还有提升空间;征地拆迁、“两违”管控、环境整治、社会治理、安全生产等屡有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行政争议和矛盾纠纷化解任务较重;

    2020年工作计划

    2020我市将继续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战略部署,凝聚力,围绕建设法治政府的奋斗目标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工作,力争在以下几方面取得工作实效:

    (一)着力推进依法治市工作。结合全市法工作实际,针对依法治市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精心谋划和安排部署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认真细化考核内容,科学制定考核标准,健全完善考核办法,继续加大依法治市工作考核力度。进一步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执法理论和执法业务的培训,切实转变执法理念,提高执法水平。

    (二)做好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和法律专家咨询制度,对以市政府、市政府办名义发布的事务性文件和市政府签订的合同文本,均进行合法性审查,保障行政决策的合法性。

    (三)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加强培训考试和监督管理,认真做好证件的申领、使用和管理工作。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发布、合法性审查和备案管理制度,确保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合法、科学。继续推进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和行政权力运行工作,加快建立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

    (四)着力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加强对行政执法单位的监督,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备案审查等制度。认真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及案卷评查工作,抓好考核检查成果的运用,及时掌握工作进度,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不断促进依法行政。

    (五)加大依法化解矛盾纠纷排查力度。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构建大调解机制,推进信访法治化;强化行政复议、应诉能力建设,提升办案质量和行政争议化解效率,切实纠正违法或不当的行政行为。不断创新社会治理,筑牢环境保护、安全生产、食药安全、社会稳定“四条底线”,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六)创新府院联席会议新机制。为适应部分行政案件实行跨行政区域管辖改革,将在充分调研基础上适时尝试开展片区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与法院系统的信息沟通、联合调研和联合培训,畅通信息沟通渠道,增进相互理解与支持,提升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和法院审判水平,深入推进法治晋江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