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教育科学规划研究课题管理暂行办法》解读
来源:晋江市教师进修学校 时间:2013-05-10 15:33 浏览量:
        为了让教育系统各单位及广大教师进一步熟悉《晋江市教育科学规划研究课题管理暂行办法》,理解我市课题管理的相关内容及规定,构建规范、有效的课题管理机制,特将此“办法”分16期进行解读。

    (一):什么是教育科学规划课题?

    教育科学规划课题是政府教育行政部门面向公共服务部门设立的公益性教育科研项目。国家、省、市、县(市、区)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四级教育行政部门,定期制定和发布课题指南(一般每个五年计划两次),按照一定的程序并依照相应的管理办法组织申报、评审、立项、中期检查、结题的研究课题,以及其它同样经市、县(市、区)两级教育科学规划办审核,逐级向上推荐并接受监测管理的课题。各类市级教育科研课题均纳入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管理。

    (二):“其它课题”如何认定?

      1、什么是“其它课题”?

    各单位承担的各级学会(协会、研究会等)、单位(馆、室、所等)等确立的课题(含各级各类课题有申报立项文件的子课题)称为其它课题。属于集体课题的子课题,如想成为独立课题,应经市教育科学规划办审批、立项,一旦立项即纳入市教育科学规划办统一管理。

    2、“其它课题”如何认定?

    “其它课题”,一般不认定为同级课题。申请各级各类“其它课题”也需要经晋江市教育科学规划办审批、备案。由于“其它课题”的类别及数量较多,课题确立单位管理形式不一,课题研究成果的认定标准不一,市教育科学规划办对“其它课题”的管理采用目标管理形式(成果认定形式)。市教育科学规划办每二到三年举行一次晋江市“其它课题”研究成果认定,认定结果分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级,获优秀、良好、合格等级的“其它课题”视同晋江市教育科学规划立项课题的优秀、良好、合格课题,并从中择优推送参加泉州市级评选认定。本条规定适用于本市范围内对各级课题的认定。

    (三):晋江市教育科学规划机构如何设置?

    晋江市教育局成立的以教育局长为组长的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是晋江市教育局领导全市教育科学规划工作的机构,统筹管理全市教育科学规划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晋江市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市教育科学规划办”),市教育科学规划办设在晋江市教师进修学校,日常工作由科研管理处负责。教育系统各单位应参照国家、省、市成立相应机构,负责该单位教育科研课题管理工作。

    (四):晋江市教育科学规划办的主要职责、管理范围是什么?

    晋江市教育科学规划办的主要职责、管理范围有:编制全市教育科学研究的发展规划和课题指南和管理方法;组织申报并协助管理我市的全国、省级、地市级教育科学研究课题,如申报或者承担泉州市级、省级或国家级的教育科学规划研究课题必须经晋江市教育科学规划办审批、推荐、备案;承担对全市各类教育科研课题进行归口管理的具体工作,如其他各级各类课题的审批、报备等;组织开展市级教育规划课题的申报立项、中期检查、指导评审、结题验收、奖励、成果公布与推广、经费管理等方面的日常工作;组织重大学术交流活动和优秀科研成果的评审、奖励、宣传和推广工作。

    (五):教育科学规划研究课题申报周期是多久?

    市教育科学规划办在每个五年计划实施的第一年发布《晋江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指南》(以下简称《课题指南》)。规划执行期间,每两年组织一次课题申报和评审,即每个五年计划确认两批教育科学规划立项课题。申报《课题指南》之外的课题,符合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实际需要,经市教育科学规划办审批后,也可立项。为确保所选择的课题的研究价值和效益,在申报之前,必须进行课题论证。

    (六):教育科学规划研究课题如何确认?

    申报晋江市级教育科研课题,要根据本办法的有关要求,在做好课题论证工作的基础上,认真、详细地填写《晋江市教育科学研究课题申请书》(一式3份),申报人所在单位要对课题申请书全面审核,签署意见后,送交市教育科学规划办审批。申报课题经市教育科学规划办组织专家及有关人员审定、批准发文后,方确认为市级课题。对其中具有较高科研价值的课题,将向上一级教育科研机构推荐给予立项。已被确认为国家级、省级、地市级的课题不再立项为市级课题。

    (七):教育规划研究课题变更如何处理?

    (1)课题一经立项,不得随意终止。因故不得不终止的课题,必须书面说明理由,经所在单位主要领导同意后,报市教育科学规划办审核批准。(2)课题负责人若因工作调动或其他原因需要更换的,应及时通知市教育科学规划办备案。(3)课题成员在中期检查后一般不再变更,如需变更,应在中期检查前按要求填写《晋江市教育科学规划研究课题成员变更申请表》一式三份,经所在单位同意后,报市教育科学规划办审核批准、备案。

    (八):对立项课题的负责人和课题组成员有什么要求?

    (1)每项教育科研课题申报人即是课题负责人。每项课题原则上只能有一名负责人。(2)课题负责人原则上同一时间内只能负责一项市级教育科研课题,所负责的市级课题未完成者,不得再领衔申报新的市级课题。(3)课题组实行课题组长负责制,课题组成员一般不超过10人,课题组成员应明确分工。(4)课题负责人和主要参加者具有相应的的知识基础和研究能力,具备按计划完成该课题的条件。

    (九):课题中期检查的形式是怎样的?

     为全面了解、掌握市级课题研究的进展情况,晋江市教育科学规划办根据市级课题研究的时间长短,组织进行中期检查(一般为课题立项一年后)。在中期检查期间,各课题组应按要求报送材料至市教育科学规划办。市教育科学规划办根据各课题组送交的材料,采取以材料检查为主的形式,组织专家审核、综合评定、填写意见,并公布检查结果。其中,对申报重点课题的课题,市教育科学规划办再组织评审组进行实地检查、座谈等形式的中期检查。

    (十):课题结题验收的形式是怎样的?成果如何鉴定?

     市级教育科研课题按规定的预期时间完成后,根据文件通知,课题负责人应及时提出结题申请,填写《结题验收申报表》一式三份,并同时提交结题报告及必要的过程性资料、成果性材料,经学校主要领导审核后,汇总上报市教育科学规划办。

     市教育科学规划办组织专家对报送的课题结题材料进行鉴定验收,鉴定验收结果分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级。经鉴定验收为合格以上等级的,由市教育局颁发证书,在职称、学科带头人的评定、聘任以及评优评先活动中,作为业务、学术方面要求的重要条件。

    (十一):课题成果如何推广、评奖?

     市级教育科研课题结题后,对其中具有较大推广价值的研究成果,将向教育行政部门推荐。同时,通过举行报告会、交流会、现场会、研究成果汇编等多种形式,向全市推广课题研究优秀成果。

     为了激发基层学校和广大教师投身教育科研的积极性,进一步推动我市教育科研向更高层次发展,市教育局将拨出专项经费对晋江市级经结题验收评选的优秀成果进行奖励,每二到三年举行一次晋江市教育科研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评选活动,并推荐参加泉州市教育科研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评选。

    (十二):课题论证的主要内容包括什么?

    为确保所选择的课题的研究价值和效益,在申报之前,必须进行课题论证。课题论证的主要内容有:

      (1)课题名称与界定;

      (2)本课题研究的目的、意义(即研究本课题的理论价值、现实意义);

      (3)本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研究对象、研究步骤及选择的研究方法手段;

      (4)确定研究的假设和检测指标;

      (5)本课题国内外研究现状,预计有哪些突破;

      (6)完成本课题研究任务的条件分析(包括人员结构、资料和科研手段等);

      (7)课题组成员主要研究成果及分工;

      (8)成果形式;

      (9)经费预算。

    (十三):哪些课题需要报备、课题报备需提供哪些材料?

     根据《晋江市教育局关于加强教育科研课题管理的通知》(晋教综〔2008〕15号)文件精神:“各单位申报上一级教育科研课题立项时,需经教师进修学校审批及备案,方可申报上一级课题立项”,各级教育科学规划办立项的课题不必报备,属“其它课题”均需到晋江市教育科学规划办报备,规划办设在晋江市进修进修学校科研管理处。晋江市教育科学规划办每学年度公布一次本辖区内研究中及结题的各级各类课题。

     课题报备需提供:(1)确认课题的立项通知书或证书(原件、复印件加盖公章);(2)课题申报表(有体现课题组人员名单);(3)课题研究的实施方案;(4)结题后需再提供结题证书(原件、复印件加盖公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