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局解读《全国海洋人才发展中长期规划纲要》
来源:信息公开专栏 时间:2012-02-03 14:00 浏览量:
     

    全力培养造就海洋人才队伍
    就《全国海洋人才发展中长期规划纲要》
       访国家海洋局党组成员、人事司司长李春先
       

        国家海洋局、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农业部、中国科学院近日联合印发了《全国海洋人才发展中长期规划纲要(2010年~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纲要》)。这是我国第一个海洋人才发展中长期规划,也是我国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海洋人才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围绕《规划纲要》编制发布等相关问题,记者日前专访了国家海洋局党组成员、人事司司长李春先。

        记者:《规划纲要》发布的背景是什么?它的颁布实施有何重要意义?

        李春先:2010年4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年~2020年)》,这是我国第一个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要求“大力开发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急需紧缺专门人才”。海洋领域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沿和重点领域,建设海洋强国是我国21世纪的伟大构想和长远目标,海洋事业作为科学技术密集型和人才密集型事业亟须智力资源的支撑,培养造就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覆盖面广的海洋人才队伍已成为建设海洋强国的迫切需要。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人才作为建设海洋强国的第一资源,对未来十几年人才发展进行总体谋划和设计,明确人才发展的指导方针、战略目标、重点任务和主要举措。通过更好实施海洋人才战略,把我国巨大的海洋人力资源优势转化为人才优势和先进生产力优势,为实现全面完成海洋经济转型升级和建设海洋强国目标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证和广泛的智力支持。在这一背景下,国家海洋局根据中央的部署牵头编制并发布了《规划纲要》,这是贯彻落实陆海统筹,实施海洋发展战略,提高海洋开发、控制和综合管理能力的重要举措,是推进我国海洋事业发展和实施海洋强国战略的必然选择,也是在海洋领域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年~2020年)》的具体措施和实际行动。该规划对全面加强海洋人才资源的开发与建设,培养造就高素质的海洋人才队伍,推动海洋人才的整体发展,乃至促进海洋经济和海洋事业发展、实现建设海洋强国远景目标都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

        记者:海洋事业发展人才是关键,请问我国海洋人才发展现状如何?

        李春先:近年来,我国海洋人才队伍规模不断壮大,海洋人才资源总量已经初具规模。我国海洋人才遍及全国20多个涉海行业部门以及260多家科研院所和高校,一大批海洋科技工作者先后被授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等荣誉称号。大量海洋人才聚集在海洋教育业、海洋服务业、海洋交通运输业、海洋工程建筑业等领域,海洋人才在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推动作用显著增强,在开展重大科研项目攻关和重点工程建设方面取得了骄人成绩,为我国海洋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同时,我国海洋人才发展环境正在逐步优化。随着国家人才强国战略的实施,各涉海机构努力从基础教育、体制创新、科学研究、公共服务等多方面营造良好的人才成长环境,设立涉海人才专项工程,培养了大批海洋人才。我国海洋科研机构130多所,拥有海洋科考、调查船近百艘,年均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百余项。近年来,国家对海洋科研教育投入不断加大,特别是海洋重大专项、重大工程和科技兴海计划的实施,为培养造就优秀海洋人才和海洋科研团队提供了广阔的发展平台。

        记者:《规划纲要》在创新方面有哪些体现?

        李春先:《规划纲要》共分为6个部分,分别阐述了海洋人才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工作机制、政策措施、重点工程和规划实施等内容,并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举措。

        关于海洋人才发展指导思想,《规划纲要》首次提出实施泛海人才战略,树立了大海洋的人才理念,这是我国海洋人才发展指导思想的一项重要创新和重大突破。它统筹规划各涉海部门人才队伍建设,协调指导各沿海地区人才队伍发展,整合优化各学科海洋科技人才资源,建设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的海洋人才队伍。提出以统筹开发的理念开展海洋人才工作,建立国家和地方海洋人才联动机制、海陆互动的人才交流合作机制。将人才资源开发培养与重大海洋专项、重点海洋工程有机地结合起来,以应用实践带动海洋人才发展,体现以用为本的先进人才开发理念。

        关于海洋人才发展目标,《规划纲要》在对我国及世界主要海洋国家海洋人才发展现状水平充分分析和对比研究的基础上,确立了2020年达到主要海洋国家中等发展水平的发展目标。该目标是适应我国海洋事业发展需要做出的重大战略抉择,对于促进海洋经济转型升级、加快推进我国海洋强国建设具有极其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关于海洋人才发展任务,《规划纲要》明确了高端引领、突出重点、统筹开发、整体推进的基本思路,以高端、急需紧缺人才发展为重点,在着力打造7支海洋人才队伍的同时,还分别提出了每支队伍建设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举措,为未来海洋人才工作指明了发展方向和工作重点。

        关于海洋人才发展工作机制,《规划纲要》提出了具有海洋人才发展特点的三大工作机制,即完善海洋人才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建立中央与地方海洋人才工作联动机制、强化海陆互动的海洋人才交流合作机制,使海洋人才工作机制体系更加完整、创新目标更加明确、改革措施更有针对性。

        关于海洋人才发展政策,《规划纲要》提出了7大创新政策。这7项政策涉及海洋人才培养、吸引和使用的各个环节,覆盖了人才工作的各个方面,着眼于解决海洋人才发展中面临的突出问题和保障《规划纲要》中主要任务的顺利完成,具有鲜明的政策针对性和导向性,对于解决海洋人才发展中存在问题,为海洋人才发展和发挥作用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将起到重要的作用。

        关于海洋人才发展举措,《规划纲要》设计了7项具有引领性、示范性的重点工程。在重点工程中,既有对国家重大工程的贯彻落实,如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培养发展计划,也有针对海洋领域自身特点制定的工程,如战略性海洋人才培养工程等。《规划纲要》明确了各项海洋人才重点工程项目的工作重点和目标,这对于整体推进海洋人才队伍建设,提高我国海洋人才国际竞争力具有重要的作用。

        记者:我国海洋人才工作下一步的目标是什么?在落实《规划纲要》时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李春先:《规划纲要》提出到2020年“形成一支规模适度、结构优化、布局合理、素质优良的海洋人才队伍,不断提高海洋人才对海洋事业发展的贡献,使海洋人才发展总体水平达到主要海洋国家的中等发展水平,为建设海洋科技先进、海洋经济发达的海洋强国奠定人才基础”的总体目标和6项具体目标,既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海洋人才队伍建设的基本内容,也确立了海洋人才队伍建设的发展方向和战略重点。

        《规划纲要》是我国第一个海洋人才发展中长期规划,是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海洋人才工作的指导性文件,各涉海部门和沿海地区应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在落实《规划纲要》时应该注意4个方面。首先,要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国家海洋局将会同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农业部、中国科学院及涉海相关部委建立联动工作机制,沿海各级地方政府、涉海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将通力合作,共同推动《规划纲要》的贯彻实施。

        其次,要制定配套政策和保障措施。《规划纲要》印发后,各沿海地区和涉海部门要认真学习,深入调研,充分协商,科学论证,制定切实可行的配套政策和保障措施,并认真贯彻落实,确保《规划纲要》顺利实施。

        再次,要注重监督检查和过程指导。通过明确责任提高沿海地区和涉海部门对实施《规划纲要》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通过检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确保《规划纲要》有效实施。

        此外,还要加强宣传和引导。通过举办各类宣传活动,提高全社会对海洋人才工作的关注度,引导全民关注海洋事业、尊重海洋知识、重视海洋人才,为《规划纲要》的实施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中国海洋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