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泉州市2018年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泉州市规范性文件 时间:2018-07-04 00:00 浏览量: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市直有关单位,在泉各金融机构

      经市政府同意,现将《泉州市2018年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抓好贯彻落实。  

                                          泉州市2018年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工作要点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泉州金改完成五年任务、进入新的历史阶段的一年。泉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持新发展理念,突出抓好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推进落实一批金融专项政策、基础设施平台和长效发展机制,努力构建产融更紧密结合、传统与新兴金融有效互补、区域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为五个泉州建设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撑。主要目标是:金融业增加值增长10%,银行业不良贷款率控制在3%左右。  

      一、促进人民币存贷款较快增长  

      (一)保持银行存款稳定增长。制定做大存款规模增强银行业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指导意见,科学设立激励措施,促进金融机构揽储吸储。推动各县(市、区)采取灵活的财政激励措施,引导在泉外籍企业家将存于市域外银行业金融机构的闲置资金回调本地银行,吸引辖内龙头企业、重点企业资金驻留。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合规的条件下做大存款规模。在符合监管规定的情况下,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大额非银行类金融机构(如证券、保险、社保、基金等机构)存款、大额存单的揽存力度,提高存款的稳定性。引导居民家庭合理分配投资和储蓄资金,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储蓄产品创新、适度提高整体收益率,进一步稳定存款增幅。(责任单位:人民银行泉州市中心支行、泉州银监分局,市金融工作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在泉各银行业金融机构)  

      (二)扩大有效信贷投放。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贷款重组,信贷资产转让、核销,信贷资产证券化等方式盘活存量贷款,放大银行信用,通过向上争取新增信贷规模、总行直贷项目或单列指标等方式扩大信贷增量。不断丰富银企对接形式,引导信贷资金向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倾斜,优化信贷结构,应贷尽贷,提高银行中长期贷款比重。搭建银行、国企、项目对接渠道,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主动服务四心工程”“城市双修”“转型攻坚等领域项目融资,促进项目早建设、早提款、早用款。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改进内部信贷管理机制,合理确定贷款期限、贷款金额、利率水平。继续完善信贷政策导向效果评估,充分运用政策性再贷款、再贴现、定向降准等政策工具,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等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责任单位:人民银行泉州市中心支行、泉州银监分局,市金融工作局,在泉各银行业金融机构)  

      (三)创新信贷服务。引导金融机构加强信息技术创新,积极运用大数据分析手段,打造数字化金融平台。推广仓单质押贷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排污权质押贷款等权益质押贷款方式,发展银税保互动等新服务模式,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在符合宏观调控和监管规定的情况下,促进金融机构扩大买方信贷、融资租赁等贷款规模,大力拓展供应链金融、贸易融资、无形资产融资、数控一代等机械设备融资等业务,支持创新驱动和绿色发展。加大金融产品创新与应用,引导金融机构推出符合实体经济发展需求的新型金融产品和服务,支持科技创新、文化创意、民生、三农等领域发展。推进金融+互联网服务,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快大数据分析、云计算和互联网技术应用等金融科技在产品研发、信贷模式等领域的创新发展与应用,提高服务效率和水平。(责任单位:人民银行泉州市中心支行、泉州银监分局,市金融工作局,在泉各金融机构)  

      二、建设多元化金融组织体系  

      (四)提升金融集聚效应。继续按照一地一特色的金融产业空间布局,加快建设泉州(东海)金融供应链集中区、晋江金融广场、泉州高新区科技金融服务中心等载体,进一步吸引金融机构来泉设立分支机构、后援基地、数据中心、培训中心等,逐步打造环泉州湾金融核心区。建设基金小镇,研究出台支持股权投资业发展的综合性政策,吸引各类基金落户。建好泉州金融研究院,举办泉州金融高端论坛,形成一批具有较高价值的研究成果,力争培养金融人才50名。(责任单位:市金融工作局,人民银行泉州市中心支行、泉州银监分局,鲤城区、丰泽区、晋江市人民政府,在泉各金融机构)  

      (五)发展壮大地方金融机构。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升格,争取泉州银行、晋江农商银行、石狮农商银行启动IPO,推动泉州农商银行增资扩股,稳妥推进惠安、安溪、永春、德化等4家信用社改制为农商银行。加快银行分支机构的延伸和覆盖。推动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开展综合化经营管理试点,推动消费金融公司、企业集团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创新发展,加快发展一批资金实力雄厚、竞争优势突出、业务模式领先的骨干企业。支持金融机构应用生物识别、身份证远程核查等新兴技术,提升地方金融机构的互联网综合服务能力。(责任单位:泉州银监分局,市金融工作局,人民银行泉州市中心支行,石狮市、晋江市、惠安县、安溪县、永春县、德化县人民政府,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在泉各金融机构)  

      (六)规范发展交易场所。进一步健全交易场所监管机制,督促交易场所强化风险意识、完善交易制度和规则、加强自律和会员管理,提高风控能力。加大交易场所现场检查与非现场监管力度,继续落实交易场所清理整顿回头看工作。推动交易场所实行集中统一的登记结算制度,加强对交易场所的合规监测。推动设立具备地方产业发展特色的交易场所,鼓励交易场所创新发展。做好投资者教育及保护工作。(责任单位:市金融工作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海峡股权泉州交易中心、海峡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海峡石化产品交易中心、泉州市产权交易中心)  

      (七)规范发展准金融机构。引导支持准金融机构立足短期、小额、快捷、灵活的特点,突出经营特色,完善和创新经营模式,创新开发更加契合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的产品和服务。引导支持各类准金融机构通过增资扩股、兼并重组、连锁经营等方式做精做专做优,进一步提升持续发展能力、融资服务能力和抵御风险能力。建立健全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提升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能力。(责任单位:市金融工作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三、提高金融服务的可得性和覆盖面  

      (八)提升产业金融服务水平。深化全产业链金融服务,提升“N+1+N”综合授信、产业链商圈金融合作等服务模式,开展制造业贷款和租赁资产证券化试点及产融合作试点,构建泉州制造2025”金融服务创新支持体系。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延长贷款期限、定向兼并贷款等方式,支持企业推进技术创新、设备更新和兼并重组。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和供应链核心企业建立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为供应链上下游中小微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融资服务。加快发展科技金融、绿色金融,开展国家专利质押融资工作试点,探索推进林业碳汇交易、晋江水权交易试点,鼓励金融机构加大科技信贷、绿色信贷投放力度。继续发展文化金融、仓储金融。(责任单位:人民银行泉州市中心支行、泉州银监分局,市金融工作局,在泉各金融机构)  

      (九)加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开展小微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发挥泉州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和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交换共享平台作用,健全小微企业信贷风险分担机制,持续提高小微企业信贷覆盖率。推广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充分运用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试点推动供应链核心企业上线开展业务,促进银企对接,提高融资效率。持续扩大无间贷、小微企业贷款保证保险等业务规模。争取开展小微企业政银担业务,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落实五不要求,优化转续贷服务,对有市场、有一定竞争力但暂时遇到困难的小微企业,不随意抽贷、压贷。(责任单位:人民银行泉州市中心支行、泉州银监分局,市金融工作局,在泉各银行业金融机构)  

      (十)加强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村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站(点)建设,实现行政村金融服务全覆盖。深化石狮、晋江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和永春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进一步扩大试点参与面。完善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深化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探索开展农田水利设施、集体产权股份权益等抵押贷款业务。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家庭农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大户贷款增量拓面。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贫困农户小额贷款投放力度,加大对扶贫开发的信贷支持,提升金融精准扶贫服务水平。健全金融促进三农发展的激励考核机制,提升农村金融服务覆盖率。(责任单位:人民银行泉州市中心支行、泉州银监分局,市金融工作局、农业局、国土局,石狮市、晋江市、永春县人民政府,在泉各银行业金融机构)  

      (十一)强化民生领域金融保障。完善普惠金融体系,引导金融机构不断提高对贫困地区、保障房等惠民项目以及促进双创支撑就业等的金融服务力度。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建立适合民生领域特点的授信审批、信用评级、客户准入和利率定价制度,为民生补短板提供差异化信贷支持。推进融资担保创新,以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为主,引导各类融资担保机构加大支持民生项目。提升保险的社会服务功能,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开展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安全生产责任险等试点,完善政策性农业保险功能,建立健全基层保险服务体系。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适合PPP项目的融资机制,为社会资本投资参与民生项目提供融资支持。责任单位:市金融工作局,人民银行泉州市中心支行、泉州银监分局,市保险行业协会,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在泉各金融机构)  

      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十二)扩大上市和债券融资规模。加大规模企业规范化股份制改制力度,争取新增50家企业完成股份制改制,加快推动企业境内外上市融资,支持优质企业借壳上市,争取新增境内外上市企业2家以上,推动上市公司通过配股、增发、可转债实现再融资,实施并购重组做大做强。推动企业发行企业债券、公司债券和银行间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引导符合条件的企业探索发行熊猫债券、永续中票、绿色债券及创新创业类债券等创新品种,力争新增发债融资50亿元以上。推动市属五大国有控股集团在银行间市场发债融资。(责任单位:市金融工作局、国资委,人民银行泉州市中心支行,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在泉各金融机构)  

      (十三)做强区域股权交易市场。鼓励企业到新三板和海峡股权泉州交易中心挂牌,争取新增挂牌企业100家。推动挂牌企业定向发行股票融资和股权质押贷款融资。发挥海峡股权泉州交易中心综合投融资服务平台功能,做好青创板试点工作,推动挂牌企业尽快转板,吸引股权投资、信贷资金等金融资源向优质挂牌企业倾斜,开展非上市公司股权登记托管业务,扩大碳排放权、排污权交易规模,探索用能权、海域使用权、林权等创新交易业务。(责任单位:市金融工作局,海峡股权泉州交易中心,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十四)大力发展股权投资业。构建天使投资服务体系,吸引聚集一批天使投资人和创业投资基金,大力培育青年投资家,推动各类孵化器、双创空间、产业园区建立初创项目培优资源库,引导产业退出资本回流投入实体经济。推动兼并重组基金加快运作,以并购重组推动产业链良性循环、恢复造血功能。进一步完善产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制度,建立子基金管理机构评价体系,提高投资运作效率。支持各县(市、区)设立县级政府投资基金,引导社会资本来泉支持产业发展。支持企业对科研、管理等骨干人才实施股权、期权激励。(责任单位:市金融工作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五、深化泉港澳侨台金融合作  

      (十五)扩大市场合作。争取泉州金改区参照执行自贸试验区金融政策,进一步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自由化。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丰富跨境人民币融资方式,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在境外发行人民币债券。探索建立对接境外资本市场的通道和途径,促进企业境外上市、发债资金回流。支持和推动企业开展跨境资本运作。(责任单位:市金融工作局,人民银行泉州市中心支行、泉州银监分局,在泉各金融机构)  

      (十六)推进机构合作。争取驻闽台资银行来泉设立分支机构,争取泉港合资证券公司获批筹建。支持港澳侨台金融机构战略投资泉州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吸引资产管理、投资银行、股权投资等国际资本聚集。(责任单位:泉州银监分局,市金融工作局,人民银行泉州市中心支行,在泉各金融机构)  

      (十七)拓展业务合作。继续扩大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泉台跨境人民币贷款和外资企业资本金意愿结汇等业务规模。引导在泉银行业金融机构针对入驻泉州台商投资区、惠安台湾农民创业园的台资企业制定专门的授信方案,提高汇兑、结算等基础服务质量,改进涉台金融服务。探索协议付款、进口代付、人民币保函等跨境人民币融资产品。(责任单位:人民银行泉州市中心支行、泉州银监分局、市金融工作局,在泉各银行业金融机构)  

      六、严实防控化解金融风险  

      (十八)积极防范和处置金融风险。切实落实金融风险防控属地责任,实行增贷化险目标任务考核。完善政司银企协调联动机制,采取供应链管理、司法重整、土地收储等措施帮助困难企业盘活资产、瘦身自救。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快打包转让、核销等不良处置进度,落实不良贷款处置奖励政策,提高银行不良贷款处置效率。积极创新不良贷款处置方式,综合运用设立基金、托管模式、重组重整等方式,拓宽处置通道。畅通涉金融案件绿色通道,进一步提高司法处置效率。(责任单位:市金融工作局、公安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市中级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人民银行泉州市中心支行、泉州银监分局,在泉各银行业金融机构)  

      (十九)大力整顿规范金融秩序。加强诚信泉州建设,建立健全信用红黑名单制度,依法治理企业失信行为。严厉打击恶意逃废债行为。强化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联动,树立诚实守信社会风气。深入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活动和交易场所风险防控工作,严厉打击非法集资以及各类高利贷活动。强化监测预警和风险排查,完善市、县两级联动机制,实现风险事件的快速反应、快速处置和妥善化解,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责任单位:市金融工作局、公安局,人民银行泉州市中心支行、泉州银监分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在泉各金融机构)  

      (二十)完善金融风险防控体制机制。强化金融机构防范风险的主体责任,督促金融机构完善内控体系,真实披露和及时处置风险资产。健全风险监测预警和早期干预机制,加强对金融机构和金融活动的全流程、全链条动态监测、预警和分析,提高金融风险预警的及时性、准确性、科学性和有效性。建设地方金融风险防控预警系统,做好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类金融机构及互联网金融企业日常风险监测工作,加强跨行业跨市场风险监测。健全金融风险信息发布渠道,及时准确发布风险提示。(责任单位:市金融工作局,人民银行泉州市中心支行、泉州银监分局,在泉各金融机构)  

      七、加强金融发展的支撑和保障  

      (二十一)健全金融稳定发展协调机制。建立健全金融工作议事协调机制,落实金融监管部门监管职责,进一步完善以属地为主、部门协同的监管和风险防控体系。建立健全各县(市、区)金融监管机构,加强力量配备,满足履行金融监管和风险防范处置等职责的需要。加强地方金融管理部门与驻泉金融管理部门的协调配合和信息共享,加快形成条块结合、运转高效、无缝衔接、全面覆盖的地方金融监管体制机制。(责任单位:市金融工作局,人民银行泉州市中心支行、泉州银监分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二十二)强化金融工作考核和监督问责。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加大对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各项工作的考核力度。适时引入第三方评估机制,强化考核评价的客观性、公平性和公正性。加强金融监管问责,形成没有发现风险就是失职,发现风险没有及时报告和提示是渎职的严肃监管氛围。(责任单位:市金融工作局,人民银行泉州市中心支行、泉州银监分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二十三)加强舆论宣传引导。运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络、手机等各类媒介或载体,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和技术手段,普及金融知识、金融政策和金融法律法规。总结提炼泉州金改成功经验,梳理一批可在全国、全省复制推广的案例和项目,巩固金融改革成果,不断扩大泉州金改的影响力。健全网络金融舆情监测分析研判机制,加强网络金融舆情监测和引导,避免负面信息传播和不实信息扩散。(责任单位:市金融工作局,人民银行泉州市中心支行、泉州银监分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