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泉州市牲畜屠宰行业发展规划(2018—2020年)的通知
来源:泉州市规范性文件 时间:2018-07-04 00:00 浏览量: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市直有关单位 

      《泉州市牲畜屠宰行业发展规划(20182020年)》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泉州市牲畜屠宰行业发展规划(2018—2020年)    

      为进一步加强牲畜屠宰行业管理,规范牲畜产品流通市场秩序,促进我市牲畜屠宰加工业健康发展,切实保障消费者的肉食品安全,根据国务院《生猪屠宰管理条例》、福建省人大《福建省牲畜屠宰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畜禽屠宰行业管理工作的意见》(闽政办〔2016119号,以下简称《意见》)、《福建省农业厅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畜禽屠宰行业管理工作意见的通知》(闽农医〔2016175号)的精神,按照《福建省牲畜定点屠宰场点设置管理办法》(闽政办〔2008217号,以下简称《办法》)的要求,结合各县(市、区)实际需要,制定本发展规划。  

      一、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  

      (一)发展现状。2016年(牲畜屠宰管理职能由经贸(信)部门移交农业部门)以来,经过市、县两级人民政府及其农业主管部门的不懈努力,陆续关闭了13家不合格生猪定点屠宰点(详见附件3)。全市现有牲畜定点屠宰企业54家(详见附件1),其中,屠宰(场)18家、屠宰36家。这54家定点屠宰企业中,生猪屠宰企业53家、牛屠宰企业1家;不合格企业26家,其中,屠宰场6家、屠宰点20家。边远乡镇实施农村屠工管理制度的有56个乡镇574个行政村。全市日定点屠宰生猪7453头左右、牛羊145头左右,年定点屠宰生猪近272万头、牛羊5.29万头左右。全市屠宰行业初步形成了定点屠宰、集中检疫、分散经营的格局,生猪私屠滥宰现象得到有效遏制,为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肉食品供给与质量安全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二)存在问题。一是历史存量大。至2017底,我市屠宰企业54家,占全省(150家)的三分之一。二是起点低规模小、标准化程度不高全市现有年屠宰量2万头以上规模企业35家,多数企业仍为手工或半机械化屠宰。多数屠宰场(点)为上世纪90年代建设,选址布局不合理,设施设备简陋、机械化程度低,屠宰设备陈旧老化或闲置不用、无害化处理设施设备落后、没有先进的相关检验检测设备,达不到国家、省牲畜定点屠宰企业设立标准,急需进行关闭、改造提升或整体迁建、新建。三是环保和动物防疫条件不符合新标准、新要求,且存在点多面广、管理难度大的问题,特别是一些小型生猪屠宰点生产条件较差,存在肉食品质量安全隐患。四是肉品辐射区域小。由于交通不便,尤其是没有建立冷链物流设施和冷鲜肉配送条件,我市大部分县(市、区)定点屠宰场(点)的肉品未能远距离配送。五是多数企业经营困难,升级改造资金缺乏。全市绝大多数生猪定点屠宰企业的经营模式为代宰,日常运转主要靠收取屠宰加工服务费维系,企业经营困难,缺乏发展空间和发展后劲。六是由于城市化快速发展,原本地处偏僻的部分屠宰场(点)被居民区包围。拟建的泉州市肉品加工厂至今10年了,尚未能建成投产,造成城区内的泉州市食品公司肉联厂(宝洲路)、泉州市浮桥牲畜屠宰点、鲤城区江南生猪定点屠宰点等3家及晋江市食品公司肉联厂屠宰场(点)无法按期关闭搬迁。每年都有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和群众投诉,要求关闭城中屠宰场(点)。七是监管执法力量薄弱。各县(市、区)屠宰监管职能划转到农业部门后,普遍重视不够,存在监管机构不健全、行业管理和执法人员编制配备不足等突出问题。  

      二、指导思想与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优供给、强安全、防风险、保生态、促发展优化布局、集中屠宰、提质升级、规范经营、延伸链条为目标,按照设施标准化、环境整洁化、生产规范化、处理无害化、监管常态化的要求,推动屠宰行业布局调整、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积极培育生猪屠宰加工配送龙头企业,提高屠宰企业的技术装备和管理水平,提升猪肉产品质量安全保障能力,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安全优质肉产品的消费需求。  

      (二)基本原则  

      1.严格行业准入条件。根据《意见》要求,优化产业布局,加快建设屠宰行业冷链配送体系,形成以现代加工企业跨区域流通和本地企业供应并重、流通有序的产业布局。深化生猪屠宰企业审核清理,推进屠宰行业结构性调整。对机械化、规模化屠宰企业销售网点能够辐射到的城区和乡镇,不再新建生猪定点屠宰企业。不再审批日屠宰500头以下及含有代宰的生猪定点屠宰厂(场)。2020年前后,全市牲畜定点屠宰企业总量控制在20家以内,基本实现标准化规模屠宰。  

      2.布局合理转型升级。按照《条例》和《办法》要求,结合我市实际,以合理布局、适当集中、有利流通、方便群众、便于检疫和管理为原则,科学合理布局,实现社会资源和生产要素的合理配置。选址应当符合泉州城市建设总体布局和本规划布局,并符合水、气、声等环境功能区划目标及生态敏感区域、生态保护红线等相关环境保护要求  

      以保证猪肉产品质量安全为核心,依据国家对于生猪屠宰相关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规定,从设施标准化、环境整洁化、生产规范化、废弃物处理无害化、追溯信息化五个方面探索不同屠宰规模、不同屠宰模式的生猪屠宰企业标准化创建,以适度超前、示范引领为目标,实现屠宰冷藏加工冷链配送品牌经营一体化,提升全市生猪屠宰行业的整体水平。  

      3.有序推进统筹兼顾。坚持规划新(扩)建和关停并转同步的原则,保持肉品持续供应和社会安定稳定。地处偏远、居住分散、交通不便、屠宰量较小、暂不具备定点屠宰条件的农村,可以继续实行农村屠工管理制度,仅限于向本乡镇及相邻行政村区域供应牲畜肉产品2020年以后,随着交通的便利化和冷链物流配送体系的完善,逐步将偏远乡镇、村居纳入定点屠宰和肉品供应服务范围,取消农村屠工管理制度。  

      统筹做好牛羊、家禽集中定点屠宰规划设置。鼓励支持在12个有条件的县(市、区)内建设12家(清真)牛羊定点屠宰厂,对近期没有专门设置牛羊定点屠宰厂的县(市、区),提倡在其生猪屠宰厂(场)内附设标准化牛、羊屠宰车间。积极鼓励有条件的县(市、区)先行先试,建立家禽集中屠宰厂(点),推行家禽集中屠宰,冷鲜上市  

      三、规划目标和主要任务  

      在充分考虑人口数量、交通条件、环境保护、管理能力等各方面因素的基础上,合理规划优化设置我市生猪定点屠宰厂,加快实施牛羊定点屠宰。积极推进工厂化屠宰加工、品牌化经营、冷链化流通、冷鲜化上市、一体化管理,逐步建立起与产业发展和人民生活需求相适应、布局科学合理、竞争规范有序、设施设备先进、产品质量安全、规模化屠宰加工的牲畜定点屠宰加工体系2020年底前全市生猪定点屠宰厂(点)布局达到《意见》要求。  

      2017年底我市常住人口865万人、人均年消费量约 45 公斤 计,全市年需求猪肉量约为38.6万吨。按每头生猪白条肉约 90 公斤 计算,全市年需求生猪约432万头。到2020年,综合考虑人口增长(预计870万人)、城镇化发展和肉食品加工业的发展,全市总体规划设置牲畜屠宰厂23个(详见附件2)。规划设计日屠宰生猪1.6万头、牛羊0.4万头(万只),年牲畜屠宰设计能力约700万头(万只)。同时,逐步关闭整改不合格、布局不合理的现有屠宰场点。  

      四、规划依据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  

      (二)《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  

      (三)《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  

      (四)《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  

      (五)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  

      (六)《生猪屠宰管理条例》;  

      (七)《福建省牲畜屠宰管理条例》;  

      (八)《福建省牲畜定点屠宰场点设置管理办法》(闽政办2008217号);  

      (九)《生猪定点屠宰厂(场)资质等级要求》(SB/T 10396-2011);  

      (十)《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畜禽屠宰行业管理工作的意见》(闽政办2016119号)。  

      五、规划布局  

      (一)规划设置  

      遵循合理布局、适当集中、有利流通、方便群众、便于检疫和管理的原则,以扶大限小、减数控量、提质增效为目标,结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市、县城乡总体规划,综合考虑生猪养殖规模、屠宰能力、屠宰方式、市场消费能力和居民消费习惯、交通运输条件以及环境保护等因素,科学合理地进行牲畜屠宰厂(点)的规划和布局,实现社会资源和生产要素的合理配置,避免重复建设造成浪费。  

      (二)区域布局  

      泉州市土地面积1101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865万人,所辖鲤城区、丰泽区、洛江区、泉港区、石狮市、晋江市、南安市、惠安县、安溪县、永春县、德化县等11个县(市、区)和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包括30个街道、108个镇、25个乡。  

      1.市级设置泉州肉品加工厂1。泉州肉品加工厂建成投产后,主要服务鲤城区、丰泽区、泉州开发区;洛江区的万安街道、双阳街道;石狮市的凤里街道、湖滨街道,灵秀、宝盖镇;晋江市的青阳街道、梅岭街道、西园街道、新塘街道,陈埭镇、西滨镇、池店镇;南安市丰州镇等区域内居民的猪、牛、羊产品需求。  

      2.鲤城区8个街道,常住人口44万人;丰泽区8个街道,常住人口58万人。现有3家生猪定点屠宰场点(地址在丰泽区宝洲路的泉州市食品公司肉联厂和地址在鲤城区的泉州市浮桥牲畜屠宰点、鲤城区江南生猪定点屠宰点),按要求需陆续关闭。  

      3.洛江区2个街道、4个乡镇,常住人口21.5万人。规划设置牲畜定点屠宰厂1家,为河市屠宰厂,日屠宰生猪800、牛羊100头(只)。主要服务洛江区,常住人口21.5万人。  

      4.泉港区1个街道、6个镇,常住人口33万人。现有生猪定点屠宰场(点)6家,规划设置牲畜定点屠宰厂2家,日屠宰规模1150头。  

      对保留的山腰(城区)厂、南埔厂进行升级改造。山腰(城区)厂服务区域:山腰、峰尾、前黄驿坂镇,常住人口18万人。规划建设日屠宰生猪400头、牛羊150头的定点屠宰厂2020年底前建成投入使用;南埔厂服务区域:南埔镇、界山镇、涂岭镇,常住人口15万人。规划建设日屠宰生猪400头、牛羊200头的定点屠宰厂2020年底前建成投入使用  

      关闭河阳点(2018年底前)、前黄点(2018年底前)、涂岭点(2018年底前)、峰尾场(2020年底前)惠屿、黄田等偏远村居仍暂时实施农村屠工制度。  

      5.晋江市6个街道、13个镇,常住人口210万人。现有生猪定点屠宰场(点)9家,规划设置牲畜定点屠宰厂2家。  

      1)新建晋南屠宰:生猪屠宰加工2000/日;配套牛屠宰加工200/日,羊屠宰加工300/日。  

      2)新建晋北屠宰:生猪屠宰加工2500/日,配套牛屠宰加工200/日。  

      规划用地各100150亩,两家屠宰厂投资总额约2.5亿元,20192020年正式投入运行使用,主要服务晋江市、泉州开发区以及鲤城区等部分中心市区。对现有9家定点屠宰场(点)陆续进行关闭。  

      6.石狮市2个街道、7个镇,常住人口69万人,现有石狮市牲畜屠宰贸易有限公司、石狮市食品公司永宁牲畜定点屠宰厂、石狮市食品公司祥芝牲畜屠宰场等3家屠宰场(点),按要求需陆续关闭将在锦尚镇规划设置石狮市牲畜定点屠宰厂1家,规划用地90亩,首期用地50亩,投资额9500万元,设计日屠宰规模2000头,2019年底前建成投入使用。  

      7.南安市3个街道、23个乡镇,常住人口150万人。现有生猪定点屠宰场(点)11家。全市规划设置4生猪定点屠宰厂、1个活牛屠宰厂,同时配套牛羊屠宰、肉品加工、冷链配送服务。翔云、眉山、蓬华、九都、向阳等山区乡镇实施农村屠工管理制度。  

      1城区屠宰(市区、西溪片)。主要服务城区(溪美、柳城、美林等3个街道)和西溪片区(省新、东田、英都、仑苍、霞美等5个乡镇),服务区域常住人口55万人。规划用地80亩,设计日屠宰生猪1000头、牛羊200头,2019年底前建成投入使用。  

      2北部屠宰(东溪北片)。主要服务东溪北片区(诗山、金淘、码头、乐峰、罗东、梅山等6个乡镇),服务区域常住人口35万人。规划用地60亩,设计日屠宰规模生猪500牛羊300头,2020年底前建成投入使用。  

      3东部屠宰厂(东溪南片):主要服务东溪南片区(洪梅、洪濑、康美、丰州等4个镇),服务区域常住人口25万人。规划用地60亩,设计日屠宰规模生猪500头,2020年底前建成投入使用。  

      4沿海屠宰(南部沿海片)。主要服务官桥、水头、石井片区,服务区域常住人口35万人。规划用地60亩,设计日屠宰生猪600牛羊300头,2020年前建成。  

      5中农批澳州活牛屠宰厂。在南安市石井镇,由中农批泉州国际物流港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新建1家澳州活牛屠宰厂。该项目计划每年从澳州进口活牛、屠宰量20万头(屠宰量550日、60小时),年加工牛肉及副产品7万吨。  

      8.惠安县12个镇,常住人口76万人。现有生猪定点屠宰场(点)8家,规划设置牲畜定点屠宰厂(点)2家。  

      1)在县城周边乡镇改造提升或新建1家日屠宰量1000头以上的城区屠宰厂,主要负责黄塘、紫山、螺阳、螺城、辋川、涂寨等镇的生猪和牛羊屠宰及周边集市肉品配送服务。服务区域常住人口46万人。规划建设日屠宰生猪1000头以上、牛羊100头,2019年底前建成。整合或关闭辋川、东桥等2个镇的鲜润、五柳、梅庄3家屠宰点。  

      2)在惠东片区,整合净峰、东岭、东桥、崇武、山霞、涂寨等6个乡镇的坑黄、德盛、百荣、百润4家屠宰点,规划设置1家日屠宰生猪量500头以上的惠东屠宰厂,主要负责东岭、东桥、净峰、小岞、涂寨、山霞、崇武等镇的生猪和牛羊屠宰及周边集市肉品配送服务,服务区域常住人口30万人。规划建设日屠宰生猪500头以上、牛羊1002020年底前建成。  

      9.安溪县24个乡镇,常住人口102万人。现有生猪定点屠宰场(点)3家,规划设置牲畜定点屠宰厂3家。保留提升城区屠宰厂、官桥屠宰厂;升级改造或迁建湖头屠宰点为湖头屠宰厂。龙涓、尚卿、感德、桃舟、福田、长坑、蓝田、祥华、芦田等乡镇实施农村屠工管理制度。从长远考虑,根据交通条件的改善和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可在内安溪中心乡镇另规划建设1家屠宰厂。  

        城区(城厢)屠宰设计日屠宰生猪规模500头以上、牛羊100头,负责凤城、城厢、参内、魁斗、蓬莱等5个乡镇(交通确实不便的偏远村居除外)的生猪屠宰及周边肉品配送服务,服务区域常住人口40万人。官桥屠宰设计日屠宰规模生猪500头、牛羊100头,负责官桥、龙门、虎邱、大坪、西坪等5个乡镇(偏远山区交通确实不便的村居除外)的生猪和牛羊屠宰及周边肉品配送服务,服务区域常住人口24万人。湖头屠宰负责湖头、剑斗、湖上、白濑、金谷等5个乡镇(偏远山区交通确实不便的村居除外)的生猪和牛羊屠宰及周边肉品配送服务,服务区域常住人口17.5万人。规划建设日屠宰规模生猪500头、牛羊100头,2020年底前建成投入使用。偏远山区交通不便村居仍暂时实施农村屠工制度。  

      10.永春县22个乡镇,常住人口46.5万人。现有生猪定点屠宰场(点)6家,规划设置牲畜定点屠宰厂3家。  

      1)永春县城区牲畜定点屠宰场原场升级为永春县城区牲畜定点屠宰厂。主要负责桃城、五里街、湖洋、岵山、吾峰、东平、仙夹、东关、外山、介福和石鼓等11个乡镇的农贸市场生猪和牛羊屠宰及周边集市肉品配送服务,服务区域常住人口19万人。提升到日屠宰生猪500头、牛羊100头,2020年底前完成。关闭永春县湖洋牲畜定点屠宰点。  

      2)永春县蓬壶牲畜定点屠宰点迁建升级为永春县蓬壶(达埔)牲畜定点屠宰厂,设计日屠宰生猪500头、牛羊200头。主要负责苏坑、锦斗、呈祥、达埔和蓬壶等5个乡镇的农贸市场生猪和牛羊屠宰及周边集市肉品配送服务。服务区域常住人口17万人。关闭苏坑天顺牲畜定点屠宰点。  

      3)永春县下洋牲畜定点屠宰点迁建升级为永春县下洋牲畜定点屠宰主要负责下洋、桂洋、坑仔口、玉斗、横口和一都等6个乡镇的农贸市场生猪和牛羊屠宰及周边集市肉品配送服务,服务区域常住人口10.5万人。设计日屠宰规模达500头,其中,日屠宰生猪300头、牛羊200头,2020年底前完成。关闭永春县一都牲畜定点屠宰点。  

      11.德化县辖区内有18个乡镇,全县常住人口29万人。设置牲畜定点屠宰厂2家。保留和改造升级现有德化县裕盛牲畜屠宰公司,日屠宰生猪规模500;主要负责龙浔、浔中、三班、雷峰、龙门滩、盖德、国宝等7个乡镇的农贸市场生猪屠宰及周边集市肉品配送服务,服务区域常住人口19万人。  

      在德化上涌镇规划新建1个牲畜定点屠宰厂。主要负责上涌、赤水、汤头、桂阳、美湖等5个乡镇的农贸市场生猪和牛羊屠宰及周边集市肉品配送服务,服务区域常住人口5.4万人。新建点屠宰厂分二期建设,日屠宰规模达500头,其中,日屠宰生猪500头、牛羊2002020年底前完成。  

      葛坑、杨梅、春美、大铭、水口、南程等6个乡镇偏远乡村(常住人口4.6万人)实施农村屠工管理制度。  

      12.泉州台商投资区辖东园、张坂、洛阳、百崎等4个镇,常住人口26万人。现有生猪定点屠宰场(点)3家,规划设置牲畜定点屠宰厂1家。整合新建1家日屠宰生猪500头以上、牛羊200头的定点屠宰厂,服务全区肉品配送服务,服务区域常住人口26万人,2020年底前建成投入使用。关闭张坂镇民生牲畜定点屠宰点(2018年)、泉州台商投资区前星定点屠宰有限公司、洛阳新农牲畜定点屠宰厂  

      六、保障措施  

      (一)依法落实“三个责任”。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落实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屠宰企业肉品质量安全和生产安全第一责任人责任。  

      1.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我市对现有的54家屠宰厂(场)点进行重新审核、规划布局,属屠工管理区域的实行屠工管理制度。2018年底前,关闭所有不合格的生猪定点屠宰(场)点。相关县(市、区)要按照《意见》要求,认真履职,提交当地政府研究统筹解决。  

      2.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牲畜定点屠宰厂主办者应具有肉类商品相关专业知识和从事相关业务的经历,按规定要求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并配备相应的屠宰技术人员、肉品卫生质量检测人员及现场管理人员。屠宰企业要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规定,建立健全屠宰环节质量安全内控制度,建立制度上墙、技术落地,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询、责任可追究屠宰全过程质量安全防控措施。屠宰企业要加强检测检验能力建设,严格落实肉品品质检验和瘦肉精自检及病死(害)畜禽无害化处理等环节的管理;加强节水设施、三废和病死(害)畜禽无害化处理设施设备的改造升级力度,配备必要的检验检疫设施和设备,改善检验检疫工作和值班用房条件。屠宰企业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安全生产各项措施,确保不发生肉食品安全生产事故。  

      3.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各级各职能部门要在当地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密切配合,各司其责,采取有效措施共同维护畜禽产品安全。   

      农业部门负责开展动物屠宰检疫;负责查处违法屠宰行为;督促屠宰企业落实肉品品质检验、瘦肉精等违禁药物检测、病死(害)猪及其检疫不合格产品无害化处理等制度,规范相关生产记录和内业资料整理归档;引导屠宰企业改造升级,提高肉品品质。   

      屠宰企业业主及其资产、人事主管部门负责检查督促屠宰企业落实肉品质量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指导屠宰企业完成升级改造或新(改、扩)建、场点整合任务。  

      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商管理部门负责加强畜禽产品市场准入及流通环节的监管,督促畜禽产品生产加工企业落实原料肉进厂查验、出厂检验、台账记录等制度,督促畜禽产品经营者落实进货查验和查验记录制度以及农贸市场、超市、宾馆、饭店、餐饮店、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等畜禽产品采购索票索证制度,加强畜禽产品质量监督抽检。   

      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负责查处、取缔城区销售肉类及其制品的流动摊贩。  

      公安部门负责打击私屠滥宰及屠宰、经营、加工病死猪等行业主管部门移送的涉嫌刑事责任的案件侦办。   

      环保部门负责查处屠宰企业超标排污违法行为。  

      财政部门负责落实监管经费保障,安排病死(害)牲畜及病害肉产品无害化处理补贴资金配套及新(改、扩)建定点屠宰企业建设资金补助和关闭定点屠宰企业资金补偿。  

      农业、公安、食品药品监管、工商、环保、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等部门要建立健全跨部门、跨地区的信息互通、隐患互排、联合执法、综合执法的协调联运机制,加强协调配合,齐抓共管,严厉打击私屠滥宰、违法销售等犯罪行为,确保我市肉品质量安全。要建立目标管理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加强考核评价和督查督办,对因屠宰管理机构、人员、经费等保障不到位,审批把关不严,监管不力等引发动物产品质量安全事故的,要依法依规严肃追究属地政府和有关部门负责人的责任。  

      (二)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积极引导非标准化牲畜屠宰企业通过改、迁建转型升级,提高牲畜屠宰行业现代化水平。鼓励牲畜定点屠宰厂引进先进适用屠宰加工和冷链配送设施设备,完善检验检疫设备,建设或改造污水处理和无害化处理设施。财政、发改、经信、环保、商务、农业等部门应加大对屠宰企业新(迁、扩)建项目以及技改、环保、无害化处理设施设备建设资金的扶持力度,鼓励和支持屠宰厂实行规模化、机械化、标准化屠宰牲畜和从事分割肉、冷却肉小包装、深加工产品的屠宰加工。2020年底前,扶持引导新(扩)建标准化定点屠宰示范厂5家。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及其国土、规划、住建等部门要统筹屠宰加工行业规划的用地需求,保障标准化屠宰厂建设用地指标,发改部门要积极支持屠宰企业建设项目备案工作。  

      (三)加大行业管理力度。县(市、区)人民政府、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要建立与屠宰监管职能相称的屠宰管理执法队伍,落实人员、工作经费和执法装备,做到人员到位、保障有力。在当地政府的组织领导下,各县(市、区)农业部门要会同环保等有关部门,严格按照《条例》和《意见》的要求,深化生猪屠宰企业审核清理,对逾期仍达不到设置要求的,坚决分期分批予以关闭取缔。要加强对已经关闭的生猪定点屠宰企业的巡查,督促拆除主要屠宰设施设备,彻底予以关闭。支持和鼓励运用现代信息和网络技术,加强对定点屠宰关键环节实时监控,及时发现并处理违法违规行为。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加强行业自律和人员培训,引导屠宰企业及其从业人员自觉守法、诚信经营。  

        

      附件:1.泉州市现有生猪定点屠宰企业基础信息表(201712月)  

            2.泉州市牲畜定点屠宰厂规划设置汇总表(20182020年)  

            3.2016年以来全市生猪定点屠宰企业关闭情况表  

    附件1

                                   泉州市现有生猪定点屠宰企业基础信息表(201712月)  

    县(市、区) 屠宰场(点) 地址 屠宰方式 是否合格 备注
    鲤城区   (3家) 泉州市食品公司肉联厂(A09050101) 泉州市宝洲路刺桐桥北 手工  
    泉州市浮桥牲畜屠宰点(B09050101) 鲤城区浮桥石崎村8号 手工  
    鲤城区江南生猪定点屠宰点(B09050103) 鲤城区常泰街道锦田社区进兴路 手工  
    洛江区   (1家)  洛江区副食品有限公司河市牲畜屠宰场(A09050301) 洛江区河市镇河市村剑潭 半机械  
    泉港区   (6家) 泉港区食品公司南埔牲畜定点屠宰厂(A09050401) 泉港区南埔镇南埔村 半机械  
    泉港区食品公司峰尾牲畜定点屠宰厂(A09050402) 泉港区峰尾镇诚峰村 半机械  
    泉州市泉港区食品公司城区屠宰厂(A09050403) 泉港区山腰街道菜堂村 半机械  
    泉港区食品有限公司河阳牲畜定点屠宰点(B09050402) 泉港区南埔镇狮东村 手工  
    泉港区食品有限公司前黄牲畜定点屠宰点 (B09050403) 泉港区前黄镇后张村 手工  
    泉港区食品有限公司涂岭牲畜定点屠宰点(B09050405) 泉港区涂岭镇涂岭村 手工  
    石狮市   (3家) 石狮市食品公司永宁牲畜定点屠宰厂(A09050501) 石狮市永宁镇孝女姑工业区 手工  
    石狮市牲畜屠宰贸易有限公司(A09050502) 石狮市灵秀镇西环二路灵山村 手工  
    石狮市食品公司祥芝牲畜屠宰场(B09050501) 石狮市鸿山镇伍堡村 手工  
    晋江市    (9家) 晋江市食品公司肉联厂(A09050601) 晋江市区东环路 机械+手工  
    晋江市食品公司安海牲畜屠宰场(B09050601) 晋江市安海镇庄头开发区 机械+手工  
    晋江市食品公司东石牲畜屠宰场(B09050602) 晋江市东石镇三居 手工  
    晋江市食品公司金井牲畜屠宰场(B09050603) 晋江市金井西环镇路龙海花苑规划区 手工  
    泉州万香源牲畜屠宰有限公司(A09050602) 晋江市内坑镇吕厝工业区 机械+手工  
    晋江市食品公司永和牲畜屠宰场(B09050605) 晋江市永和镇古厝村 手工  
    晋江市食品公司英林牲畜屠宰场(B09050606) 晋江市英林镇西塘村 手工  
    晋江市食品公司深沪牲畜屠宰场(B09050607) 晋江市深沪镇华峰村 手工  
    福建省晋江市食品公司内坑牲畜屠宰场(B09050609) 晋江市内坑镇潘厝开发区    
    南安市  (11家) 南安市联兴牲畜屠宰有限公司(A09050701) 南安市柳城街道井园村 半机械  
    南安市洪濑金灿种猪(生猪)定点屠宰场(A09050702) 南安市洪濑镇溪霞村岭头 半机械  
    南安市省新镇牲畜定点屠宰点(B09050701) 南安市省新镇西埔村大仑山 手工  
    南安市金淘镇牲畜定点屠宰点(B09050702) 南安市金淘镇中心村 半机械  
    南安市诗山镇牲畜定点屠宰场(B09050703) 南安市诗山镇红星村潭尾 半机械  
    南安市码头镇牲畜定点屠宰点(B09050704) 南安市码头镇码头村坑口 手工  
    南安市洪濑镇牲畜定点屠宰场(B09050705) 南安市洪濑镇礁硫村 手工  
    南安市官桥镇牲畜定点屠宰场(A09050703) 南安市官桥镇新圩村 半机械  
    南安市水头镇牲畜定点屠宰点(B09050709) 南安市水头镇顶街157号 半机械  
    南安市石井镇益民牲畜定点屠宰场(B09050710) 南安市石井镇沙北后 手工  
    南安梅山惠民牲畜定点屠宰场(B09050713) 南安市梅山镇林坂村 半机械  
    惠安县   (8家) 惠安县鲜润牲畜屠宰有限公司(B05090809) 惠安县辋川镇新大桥边 机械  
    惠安百润屠宰有限公司(B05090807) 惠安县涂寨镇胡厝工业区 机械  
    惠安三联牲畜定点屠宰有限公司(B09050804) 惠安县紫山镇油园村 机械  
    惠安县净峰镇坑黄牲畜定点屠宰点(B05090802) 惠安县净峰镇坑黄村 机械  
    惠安县东桥镇梅庄牲畜定点屠宰点(B09050801) 惠安县东桥镇梅庄村 机械  
    惠安县百荣屠宰有限责任公司(B09050806) 惠安县山霞镇湖仔工业区 机械  
    惠安德盛牲畜定点屠宰有限公司(B09050803) 惠安县东岭镇大邱村下埔 机械  
    惠安五柳牲畜定点屠宰有限公司(B090508011) 惠安县辋川镇五柳村 机械  
    安溪县   (3家) 安溪县城区牲畜定点屠宰场(A09050901) 安溪县城厢镇员宅村 机械  
    安溪县官桥牲畜定点屠宰场(A09050902) 安溪县官桥镇碧一村 机械+手工  
    安溪县湖头牲畜定点屠宰点(B09050901) 安溪县湖头镇中山街73号 手工 县级部门已审核合格
    永春县   (6家) 永春县城区牲畜定点屠宰场(A09051001) 永春县东平镇东山村 机械  
    永春县苏坑天顺牲畜定点屠宰场(B09051011) 永春县苏坑镇嵩山村 机械  
    永春县下洋牲畜定点屠宰点(B09051002) 永春县下洋镇下洋村 手工  
    永春县一都牲畜定点屠宰点(B09051003) 永春县一都镇仙阳村 手工  
    永春县湖洋牲畜定点屠宰点(B09051007) 永春县湖洋镇锦凤村 手工  
    永春县蓬壶牲畜定点屠宰点(B09051006) 永春县蓬壶镇美中村 手工  
    德化县   (1家) 德化县裕盛牲畜屠宰公司(A09051101) 德化县浔中镇后所村 机械+手工  
    泉州台商投资区(3家) 泉州台商投资区前星定点屠宰有限公司(A09050801) 台商投资区东园镇云龙工业区 机械  
    泉州台商投资区洛阳新农屠宰有限公司(A09050802) 台商投资区洛阳镇后埔村 机械  
    张坂镇民生牲畜定点屠宰点(B09050813) 台商投资区张坂镇张坂村 机械  
    备注:合计共54家,其中场(厂)18家、点36家。合格企业28家,其中场12家、点16家;不合格企业26家,其中场6家、点20家。屠宰场(厂),定点代码A证;屠宰点,定点代码B证。
     
    附件2
                                         泉州市牲畜定点屠宰厂规划设置汇总表(2018—2020年)
    序号 县(市、区) 企业名称 地址 设计日屠宰量(头) 计划改造升级或建成  投产时间 备 注
    生猪 牛羊小计
    1 市级1家 泉州市肉品加工厂   (3000~5000)       (暂未统计在内)
    2 洛江区1家 洛江区副食品有限公司河市牲畜屠宰场 河市镇 800 100 100   拟扩建至日屠宰生猪1000头、牛羊100头。
    3 泉港区2家 泉港区城区牲畜定点屠宰厂 山腰镇 400 150 150 2020年底前 2020年前后,全区整合为1家。
    4 泉港区南埔牲畜定点屠宰厂 南埔镇 400 200 200 2020年底前
    5 石狮市1家 石狮市屠宰厂 锦尚镇 2000     2019年  
    6 晋江市2家 晋江晋南牲畜定点屠宰厂   2000 200 300 500 2020年  
    7 晋江晋北牲畜定点屠宰厂   2500 200   200 2019年  
    8 南安市5家 南安城区牲畜定点屠宰厂   1000 200 200 2019年底前  
    9 南安北部牲畜定点屠宰厂 梅山、金淘镇等地 500 300 300 2019年底前 2020年前后,整合为1家
    10 东部屠宰厂(东溪南片区)或南安洪濑金灿种猪(生猪)定点屠宰厂   500     2020年底前
    11 南安沿海牲畜定点屠宰厂 官桥镇等地 600 300 300 2018年底前  
    12 南安市中农批澳州活牛屠宰厂 石井镇   550   550 2019年底前  
    13 惠安县2家 惠安城区牲畜定点屠宰厂   1000 150 150 2019年底前  
    14 惠安惠东牲畜定点屠宰厂   500 150 150 2020年底前
    15 安溪县3家 安溪城区牲畜定点屠宰厂   500 100 100    
    16 安溪官桥牲畜定点屠宰厂 官桥镇 500 100 100    
    17 安溪湖头牲畜定点屠宰厂 湖头镇 500 100 100 2020年底前  
    18 永春县3家 永春县城区牲畜定点屠宰厂 东平镇 500 100 100    
    19 永春县蓬壶牲畜定点屠宰厂 蓬壶镇 500 200 200 2019年底前  
    20 永春县下洋牲畜定点屠宰厂 下洋镇 300 200 200 2020年底前  
    21 德化县2家 德化裕盛牲畜定点屠宰厂 浔中镇 500          
    22 德化县上涌牲畜定点屠宰厂 上涌镇 500 200 200 2020年底前  
    23 泉州台商投资区1家 台商投资区牲畜定点屠宰厂   500 200 200 2019年底前  
      合计     16500     4000    
     
     附件 3
                                       2016 年以来全市生猪定点屠宰企业关闭情况表 201712月)

    序号

    县(市、区)

    屠宰场(点)

     

    屠宰

    方式

    日屠宰量(头)

    市政府发布文件号

    关闭时间

    1

    南安市

    南安市丰州镇牲畜定点屠宰点B09050708

    南安市丰州镇桃源村

    手工

    33

    泉政办〔2016172

    20161127

    2

    安溪县

    安溪县虎邱牲畜定点屠宰点B09050904

    安溪县虎邱镇虎邱街

    手工

    18

    泉政办〔2016172

    20161127

    3

    永春县

    永春县东平牲畜定点屠宰点B09051004

    永春县东平镇太山村

    手工

    14

    泉政办〔2016172

    20161127

    4

    洛江区

    洛江区副食品有限公司马甲牲畜屠宰点(B09050301)

    洛江区马甲镇马甲村

    手工

    56

    泉政办〔2017108

    201773

    5

    洛江区

    洛江区副食品有限公司罗溪牲畜屠宰点(B09050302)

    洛江区罗溪镇河双溪村野麻坑

    手工

    13

    泉政办〔2017108

    201773

    6

    晋江市

    晋江市食品公司龙湖牲畜屠宰场(B09050604)

    晋江市龙湖中山街崎顶

    手工

    72

    泉政办〔2016108

    201773

    7

    惠安县

    惠安县螺城北关牲畜定点屠宰场B05090814

    惠安县螺城镇北关乌桥

    机械

    109

    泉政办〔2016108

    201773

    8

    惠安县

    惠安县和顺牲畜屠宰有限公司B05090808

    惠安县崇武镇靖江工业区

    机械

    迁建未营业

    泉政办〔2016108

    201773

    9

    永春县

    永春县介福生猪定点屠宰点B09051010

    永春县介福乡紫美村

    手工

    14

    泉政办〔2016108

    201773

    10

    泉港区

    泉州市泉港区驿坂牲畜定点屠宰点(B09050406)

    泉港区涂岭镇邱后五组

    手工

    45

    泉政办〔2016183

    20171227

    11

    晋江市

    晋江市食品公司罗山牲畜定点屠宰场(B09050608)

    晋江市罗山镇沙塘工业区

    手工

    90

    泉政办〔2016183

    20171227

    12

    南安市

    南安市东田镇绿湖牲畜屠宰点B09050711

    南安市东田镇湖山村

    半机械

    28

    泉政办〔2016183

    20171227

    13

    南安市

    南安市康美镇牲畜定点屠宰点B09050707

    南安市康美镇康美村

    手工

    37

    泉政办〔2016183

    20171227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