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注意事项
时间:2022-11-27 10:28 浏览量:

        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 

      清淡饮食,少油少盐,食物多样化,注重粗细荤素搭配;不偏食、挑食,不贪食;孕早期少食多餐,预防孕吐;不吃发霉、腌制和生冷食物;孕4个月后注意增加富含蛋白质的食物。

      食物补铁积极预防贫血 

      孕4个月开始孕妈妈易发贫血,要增加铁的摄入,多摄入含铁丰富的食物。同时增加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菜、水果的摄入以便促进铁的吸收,必要时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铁剂。

      温馨提示 

      含铁丰富的食物有动物肝脏、血及血制品、瘦肉、蛋黄、豆类、油菜、荠菜、雪里蕻、菠菜、万笋叶等。

      注重补钙,满足胎儿儿所需 

      从孕5个月起,孕妈妈要特别注重补钙。钙的最好来源是奶及奶制品、豆类及豆制品,绿叶蔬菜、芝麻酱和虾皮等海产品。每日至少食用300毫升牛奶或奶制品,同时补充300毫克钙;或饮用500毫升牛奶或奶制品,满足身体需求。

      患妊娠糖尿病的孕妈妈饮食注意事项 

      患有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妈妈,要定期到营养科接受医生的专业指导。饮食上三餐正餐的主食分为6餐,少量多餐,可多吃一些粗粮、杂粮、杂豆以及口味偏酸的水果(如苹果、柚子、樱桃)等不易引起血糖升高的食物,同时餐后1小时进行适当的运动30分钟,有利于降低餐后2小时的血糖。

      孕期也要坚持运动 

      孕妈妈不仅要吃得对,还要合理运动,这样才更有利于胎儿的健康发育。运动量:建议孕妈妈每天应坚持不少于30分钟的中等强度户外运动,运动量以身体不感到疲劳为宜,避免剧烈运动和重体力劳动。运动项目:孕妈妈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如:散步(每天至少6000步)、游泳(慢),孕妇体操、瑜伽等。

      温馨提示 

      严重心肺功能异常、前置胎盘、胎膜早破、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如重度子痫前期)等病情不稳定的孕妈妈不宜运动。

      解决便秘的烦恼 

      便秘尤其钟爱孕中、晚期的孕妈妈,如何才能度过一个“通畅”无烦恼的孕期呢? 

      1.养成良好的生活规律,每天定时排便。

      2.每天喝足量水(1500ml左右),晨起空腹喝一杯温开水。

      3.多吃富含纤维素的食物,以刺激肠道蠕动,如香蕉、梨、苹果、芹菜、油菜等果蔬。

      4.益生菌可调理肠道菌群、预防便秘,适当吃些富含乳酸菌、双歧杆菌的食物,如乳酸菌酸奶和奶酪。

      5.适量运动,促进排便。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公众服务平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