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2年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解读材料
时间:2022-11-30 18:36 浏览量:

    《关于做好2022年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解读材料

    日前,福建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现就《通知》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背景依据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李克强总理多次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作出重要部署。今年以来,国务院先后召开全国稳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对就业工作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抓好重点行业、重点人群就业工作,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重。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力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结合我省实际研究制定了《通知》。 

    二、目标任务 

    2022年,我省高校毕业生规模、增量均创历史新高,就业形势复杂严峻。《通知》结合我省实际,坚持用市场化社会化办法拓宽就业渠道,积极推动毕业生多渠道多形式就业,着力引导面向城乡基层就业,大力支持创业带动就业,全面提升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水平,通过推行一系列政策措施,全力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水平总体稳定 

    三、主要内容 

    《通知》从6个方面提出21条措施,主要包括: 

    (一)大力拓宽就业渠道。通过扩大企业就业规模、鼓励面向城乡基层就业、拓展新兴领域就业空间、稳定公共部门岗位供给等措施,促进多渠道多形式就业。 

    (二)加大创业支持力度。从加强创业能力培养、促进创业资源对接、加强创业服务保障等方面加大对毕业生创业创新的支持力度,促进创业带动就业。 

    (三)强化就业指导服务。在加强就业观念教育引导、强化就业实习实践、推动就业资源向校园汇集等方面提出具体举措,助力毕业生求职就业。 

    (四)健全就业保障体系。通过促进网络招聘市场建设、强化实名制就业服务、提升职业技能水平、扩大就业见习规模、加强重点群体帮扶等措施,为毕业生就业提供更有力保障。 

    (五)简化优化求职就业手续。稳妥有序推动取消就业报到证,简化毕业生落户材料和就业手续办理,推进基本健康体检项目予以互认,着力为毕业生求职就业提供便利。 

    (六)压实就业工作责任。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统计监测、加强权益保护、加强宣传工作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营造全社会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良好氛围。 

    四、主要亮点 

    (一)组织开展“送岗留才进校园”活动。《通知》明确,开展市领导“送岗留才进校园”活动,带动各级各部门深度参与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通过活动,全面深化校企合作、供需对接,增强高校、企业促进毕业生就业创业信心,营造毕业生就业创业良好氛围,着力汇聚更多人才参与新福建建设。 

    (二)强化就业岗位信息归集发布。《通知》明确,立足新形势新要求,加强网络招聘市场建设,建立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归集机制,广泛收集机关事业单位、各类企业、重大项目等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需求计划,集中向社会发布并动态更新,促进用人单位和毕业生精准对接。 

    (三)引导鼓励面向基层就业。《通知》明确,统筹实施基层服务项目,适度扩大招募规模,省级“三支一扶”计划扩大至约1000人。实施城乡基层就业岗位募集发布计划,开发一批行政村、社区基层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岗位,吸纳毕业生到城乡基层就业,助力乡村振兴和城乡社区治理。 

     解读单位: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解读人:刘瑜琳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91-87812781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